株洲男子胡某、樊某多次在长沙等地火车站冒充旅客亲友,获取旅客信任后,以借钱或垫付款购物为由骗取财物。近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对胡某、樊某涉嫌诈骗罪依法批准逮捕。

  2018 年 6 月,宋某从外地乘火车来长沙,出站后被一直在火车站寻找作案目标的胡某跟随,听到宋某与其女婿通话后得知女婿的名字并主动搭讪,成功冒充宋某女婿朋友的身份来接站,走到附近购物广场时,谎称帮其女婿购物差几百元钱,“ 借 ” 走宋某银行卡并获知密码去购物,胡某离开后将卡内 1.5 万余元全部取出并挥霍。宋某再向女婿联系后幡然醒悟并报案。

  2019 年 7 月,樊某在长沙火车站搜寻作案目标,发现一外来务工人员顾某,尾随并偷听顾某与工地老板打电话后马上主动搭讪,接过顾某电话(马上挂断)并假装接电话,称是工地老乡派来接站人员,取得信任后带领顾某往南湖市场方向走。之后樊某让顾某打电话给工地老板并接过顾某电话假装通话,谎称工地买材料差钱让顾某提供银行让老板打钱过来并成功套取密码后去 “ 买材料 ”,樊某将顾某卡内 2.5 万余元现金取走挥霍。顾某得知被骗后报案。

  2019 年 9 月,胡某、樊某流窜到武昌火车站寻找作案目标,发现受害人李某并尾随,樊某上前说她朋友让其来接她的母亲并成功获取李某信任,行至天伦国际广场附近,樊某进广场谎称给其儿子代购礼品,大约几分钟后,樊某让李某给其儿子打电话告知购物差钱并送钱过来,李某说不用给儿子打电话,不给儿子添麻烦,她自己有钱,之后,李某将银行卡和密码交给樊某给帮儿子购物。樊某进商场后将银行卡和密码告知胡某后消失,胡某将卡内 1.5 万余元全部取走,事后,李某与其儿子联系后方知上当并报案。2019 年 10 月,民警在长沙将胡某、樊某抓获归案。

  检察官提醒市民,类似冒充亲友诈骗案的受害人大多数为中老年人或外来务工人员,年龄较大,防范意识较低。嫌疑人在作案前一般会跟踪在受害人背后,偷听通话及口音,从受害人的只言片语中分析关键信息,靠着 “ 演技 ” 大胆向前行骗,就算被当场拆穿,嫌疑人也会说接错人,快速脱身,一般人也不会太过追究。临近年底,各大车站人流量增加,“ 冒充亲友、熟人 ” 诈骗案也增加,外来旅客一旦遇到有人代替亲友接站,一定要认真核实,“ 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热情 ”,尤其是借钱时,千万捂紧口袋,谨防上当受骗。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