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11月17日讯 2019年11月16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等组织发起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隆重召开。

  图为国内知名书画艺术家、诗人、文物鉴定家、北京剑高文化艺术中心主任蒋剑高出席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国家治理周刊、人民智库、人民论坛网共同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上。 姜志雄 摄

  国内知名书画艺术家、诗人、文物鉴定家、北京剑高文化艺术中心主任蒋剑高在出席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国家治理周刊、人民智库、人民论坛网共同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上”强调,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文化发扬光大,实现文化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了解和掌握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知识。

  一、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根溯源,远远不是几千年,也并非埃及金字塔与中国秦始皇兴建长城能相媲美的建筑,而是早在70万年至20万年前,以北京房山周口店龙骨山发现的北京猿人,以探索人类起源之踪迹引入遐思。今天我们知道的黄帝、炎帝、舜尧、女娲等都是在红山文化、良渚文化之末的推断。中国的四大发明者:轩辕期,司南(指南针)。东汉,蔡伦(造纸)。南北朝,孙思邈(火药)。唐朝,毕升(印刷术)等。此四大发明都在仓颉之后。仓颉奉轩辕之命,借易理之术,观天象、察地坤,以观宇宙,日、月、地球公转,总结出一年四季、二十四节气之阴阳变化,搜集人类生活起居劳作之动态,将生物、财物、人物、事物和时机、动机、危机、转机等,以占卜方式罗列于万事万物之符号。于是,仓颉成为了中国汉字的创造者。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文字,从象形文、甲骨文、鸟虫文、钟鼎文、石鼓文、大篆、小篆,衍生成后来的楷、行、草、隶,发展到今天的管阁体、广告体、黑白体等。然而,文化起源于文字,文字造就了知识。知识创造了世界。 因为中国有了文字记载的五千年文明史,从奴隶制到封建制,从冷兵器到热兵器。从独裁垄断到民主统一。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所以在历史长河中的中国,经历了多少岁月沧桑和磨难。各地域、各山寨,从中央到地方,由夏、商、周、秦、汉、三国、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民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历朝历代曾经出现过多种文字。(如女书、回文、满文、藏文、汉文等),几经分裂,最终统一。秦始皇统一文字(当时为小篆)。新中国成立后,由郭沫若先生负责将繁体汉字统一改为简化字。中国汉字历经时间的冲刷与洗礼。汇川流入大海,成为知识的海洋,成为全世界最为丰富、最有哲理、最为形象、最为生动、最有诗意、最有情怀的经典文字,汉文字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

  二、什么是艺术

  吾以为艺术可分为三大类。1,有声艺术。(声乐,戏剧,歌唱,朗诵等)。2,无声艺术。(绘画,书写,刺绣,手工艺术)等。3,造型艺术。(雕塑,篆刻,建筑,制造设计)等。

  三、什么是国粹

  国粹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比如说中国京剧、中国书画、中国中医、中华武术等。

  四、什么是申遗对象

  1,国家重点文化遗址、文化遗产。2,民间传统文化,民俗文化重点遗址与遗产。3,宗教场所,自然风光,天然旅游景点等。4,传统技术,传统工艺等。

  五、中国书画门类

  1,书法分类: 甲骨、大篆、小篆、楷书、行书、草书、碑帖。玉石雕刻、水印木刻。珂罗版(日本工艺),照相制版等。2,工具分类:毛笔、硬笔、金石、雕刻、竹木牙雕器具等。3,绘画分类:山水、人物、动物、花鸟、界画、风景。4,画种分类:国画、水墨画、水粉画、水彩画、工笔画、写意画、油画、工艺画等。

  六、中国文物文玩鉴定分类

  1,金、石、书、画、瓷、铜、玉、竹、木、牙、杂项,古籍善本等。2,材质、工艺、年代、作者、款识、时间、地点、时代背景等。3,宫廷、贵族,民间民俗,流传有序,考无对证,价值参考等。

  七、古旧名人字画,抢救修复,珍贵字画文物材质分类,技术分类,工艺分类,保护措施等

  1,馆藏文物。出土文物,民间流散文物。2,绢本书画、纸本书画、刺绣、雕刻、印刷、仿古书画。3,传统工艺修复技术、高科技辅助修复技术。4,培养技术工作生源,古旧字画修复材料资源。5,大量名贵名人字画、古籍善本、图书资料、历史范本等因长年失修而破损,造成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流失,全国各大馆藏文物,民间流散文物,海外回流文物中有不少字画面临废弃。6,国家相关部门应该怎样采取措施,尽快培育新生力量,挽救、抢救、保护好国家与民间传统文化珍贵文物,文化遗产。

  八、传统文化艺术的走向由谁来引领?

  中华民族文化由新石器时代一路颠簸走到现在,谈何容易?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传承,当前在西方文化和现代潮流的冲击下,面临着基因变异,文化出轨,艺术庸俗等现象。如果国家不及时出台新的治理文化艺术规范制度,那么有关弘扬、拓展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扬光大的口号能喊多久?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神圣职责。在当前选择道德文明与利欲熏心的风口浪尖上,同时也面临着历史的转折点,我们必须果断做出决定,匡扶正义、击浊扬清,以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为前提,以道德底线为准绳,提高文化素质修养,坚决打击社会上、江湖上的丑书、丑画和庸俗“艺术”。作为中国人,可以学习外来文化,推进改革开放,拥护百花齐放,提昌百家争鸣。但是,不能将老祖宗传下来的优良传统抛弃得一干二净。

  我们应该捍卫中国传统文化,纯净文化艺术,让健康、典雅、文明的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在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新的未来。

  (来源:人民论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