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长沙11月15日电 (记者 鲁毅 通讯员 徐婧)记者15日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0年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将于2019年11月16日启动,用工规模(经地方劳动或社保部门确认的企业流动人员数量)不少于30人的企业和5名及以上务工人员自行组织的团体(以下简称自组团)均可申报。

  据介绍,办理2020年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的申报要求仍为相同乘车日期、发站、到站车票每批次不少于5张。相较去年,今年办理方式更加便捷。企业和自组团首次可预订广东地区节前部分加开列车软座车票,以及湖南地区与其它地区部分节后的部分加开列车软座返程车票。另外,对于往年办理过外来工团体订票业务的老企业,如“企业名称”“营业执照注册号”等信息均无变化的,今年可在团体订票网站完成在线审核。

  铁路部门将在广州、广州北、佛山、深圳、中山、惠州、东莞、汕头车站设立8个业务办理点,受理2020年春运企业团体与自组团订票相关事宜,具体地址及咨询电话附后。

  2020年春运外来工团体往返车票可预订的范围为:

  广东地区:广州、广州北、广州东、佛山、东莞东、东莞、汕头、深圳、深圳西、深圳东站节前始发加开列车硬座、部分加开列车软座车票和广州南、深圳北站等高铁站始发部分高铁二等座车票。

  湖南地区:部分节后始发加开列车硬座、部分加开列车软座返程车票,含部分长沙南、怀化南站至广州南、深圳北站高铁二等座,具体返程车票的始发站以申报阶段网站公布为准,到站原则上为列车终到站。

  2020年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乘车日期:节前去程车票的乘车日期为2020年1月10日至1月24日(农历年腊月十六至年三十),节后返程车票的乘车日期为2020年1月28日至2月11日(农历正月初四至正月十八)。

  铁路部门特别提示,网址为eticket.gzrailway.com.cn的网站为唯一指定办理外来工团体订票业务的网站,除该指定网站和铁路部门公布的业务办理点外,其他网站、火车票代售点、旅行社等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准中介办理春运外来工团体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