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国务院新闻办监制,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特别指导,芒果超媒、芒果TV、Discovery联合出品的全球首档跨国联合制作职业体验纪实真人秀《功夫学徒》每周一12:00在芒果TV全端播出,湖南卫视每周四00:30、Discovery全球电视网每周末精彩继续!

  本期来自新加坡、菲律宾、越南、韩国、印度、缅甸等国家的异国学徒们来到了位于湖南的远大芯建,了解中国未来建筑新浪潮,感受环保、科技、装配式技术的建筑理念,学习如何构筑未来生态环境新面貌。

  15天打造国际酒店?高效建造如何做到

  在本期节目中,异国学徒们来到了位于湖南的远大芯建,在本期掌门人远大芯建总经理张贤铭及中国学姐艾诚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学习可持续建筑材料是如何制作的。

  “掌门人”张贤铭介绍自汶川地震后,他们一直在研究怎样以最经济和快速的方法,建造出一栋防震建筑。基于这个理念设计出来的新型可持续建筑,其使用的环保型材料由不锈钢及岩棉组成,高度耐腐蚀和耐火、抵御噪音和高温,在建造时可以如同积木一般拆卸及多次重复使用,具有可持续使用性;这种材料的重量很轻,因此只需要不多的人工,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装配搭建完成。

  位于湖南岳阳的T30酒店建筑就是使用这种可持续材料,在短短15天内建成,成为国际头条新闻。这种“中国速度”震惊世界,让异国学徒们惊叹不已,来自菲律宾的周按说:“我很想把这项技术带去菲律宾,因为在建筑时间上来说,建造时间越短,经济增长越快。”来自印度的德韦也表示:“我希望印度能与中国合作,越快越好。”

  坚持环保节能,探索未来生态建筑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建筑的可持续发展,利用新型建筑系统技术、设备和材料,改变建筑建造过程和使用过程,是对于打造未来城市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也是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

  从技术变革到技术深度创新,可持续建筑在所有方面都在颠覆人们的固有思维。正如节目中所展示的新型可持续建筑,不仅能够不浪费建筑材料地快速建成,且它使用的芯板材料具有防震、防火、耐腐蚀、可以多次拆卸组装、寿命周期极长等各项优良特性。这些因素决定了新型可持续建筑能够最大限度地节约水、电、材料和能源等一系列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

  以“生态再生”的方式打造建筑,实现了从‘建造房屋’到‘制造房屋’的跨越,是建筑行业的一次全新革新,也是对未来建筑的积极探索。在本期节目中,学徒们学到的不仅仅是建筑知识,更多的是要遵循资源循环利用、能源高效利用等可持续的理念,了解到如何更好的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

  下一期的节目中,异国学徒们将前往根据中国航天员中心所有的生存数据和知识体系打造而成,集教育和旅游于一体的金昌火星1号基地,充分体验沉浸式火星主题的生活乐趣。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芒果TV每周一中午12点播出的《功夫学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