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校长儿子为何成了“贫困寄宿生”?祁阳一校长以权谋私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本报永州讯 “ 我身为党员和校长,本应以身作则、秉公办事,却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为儿子申报贫困寄宿生补助,谋取私利,给学校和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我愿意对此负责,并诚恳接受处罚。” 祁阳县肖家镇汪家联校校长石双发接到县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组的处分决议后,如此反省。

  石双发家境清寒,妻子没有工作,在家上奉二老、下育幼子,一家人全凭他那微薄的工资维持生计,日子虽过得紧巴巴,但亲慈妻贤子孝,倒也其乐融融。

  1997 年参加工作的石双发,因工作能力突出,业务素质过硬,教学经验丰富,于 2008 年被委任为祁阳县肖家镇汪家联校校长。石双发的儿子于 2012 年 9 月开始在汪家联校读小学。2013 年,国家开始加大对农村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

  “ 在调查摸排贫困学生对象时,有同事明里暗里提醒我,反正是国家的钱,要我把儿子也报上去。” 石双发回忆道,“ 我当时只是一笑置之,根本没敢往那方面想。” 这事自然也引起了石双发妻子的注意。“ 把儿子报上去,反正不要佐证材料,只要学校认可就行了,你又是校长,老师们不会说什么。” 妻子的话不时回响在石双发的耳旁。

  “ 体弱多病的父母,省吃俭用的妻子,正在上学的儿子。1000 元够我们全家一个月的生活费了。” 家庭的现状经常浮现石双发的脑海。同事的提醒,妻子的劝说,再加上经济的拮据,让石双发的思想开始出现松动。2013 年秋季,石双发利用职务之便,私自将没有寄宿、不符合申报条件的儿子名字添加到贫困寄宿生名册中,再利用职权完成签字盖章,最后同其他贫困寄宿生的材料一起上报祁阳县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领取了 2013 年度两个学期的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 1000 元。尝到甜头的石双发,以同样的方式轻松取得了 2014、2015 两个年度四个学期的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 2000 元。

  2017 年 2 月,石双发被群众举报在贫困寄宿生评审中有违规问题,祁阳县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组迅速着手调查。经查实,石双发身为国家工作人员,违反国家有关文件规定,为其子申报并领取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 3000 元,其行为已构成违纪。经县教育局研究决定,给予石双发行政记过处分。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王欢通讯员伍孝雄张育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