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10153米的襄垣隧道安全胜利如期贯通。全长10153米的襄垣隧道安全胜利如期贯通。
施工人员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施工人员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红网时刻10月4日讯(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谢永彬 李丰 任梅)10月3日,国家重点工程太焦高铁建设工地传来喜讯,随着一声炮响,全长10153米的襄垣隧道安全胜利如期贯通,为全线铺轨的顺利完成和按期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驻湘央企中铁五局的又一大项目。

  襄垣隧道是全线第二座贯通的超过万米的特长隧道。全隧穿越太行山下5条岩溶、突水、涌泥等突发的断层破碎地质带,主要以4、5级围岩为主,占比高达76%。面对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建设工期紧等困难,中铁五局在襄垣隧道的施工过程中,先后开设了进出口、3座斜井等8个工作面,邀请专家论证调整优化施工方案,并积极推广“四新”技术应用,加强了监控量测和地质超前预报,广泛使用半自动防水板挂设台车等隧道施工成套工装,积极推广了超前小导管角度定位装置、半自动喷淋养护系统等21项创新工艺工装,其中获国家级专利5项,荣获国家级优秀QC成果1项,省部级优秀QC成果2项。

  太焦高铁全长约35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是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通道太原至郑州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山西东南部的出省大通道。太焦高铁将于2020年底开通运营,届时太原到焦作将由现在的10小时缩短至1.5小时左右,成为山西、河南两省沿线各地市通往长三角经济带及东南沿海最便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