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90 岁高龄的季奶奶因摔伤致股骨粗隆间骨折,几度徘徊在死亡的边缘,湖南省人民医院骨五科医护团队 “ 见缝插针 ”,与这个号称 “ 死亡骨折 ” 的骨折杀手展开了为期 33 天的斗智斗勇,并最终啃下这块 “ 倔强 ” 骨头,成功为其实施手术,9 月 25 日,这位耄耋老人顺利出院了。

  一个月多前,季奶奶因不慎摔伤后,左下肢疼痛、不敢活动,被家属护送入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X 线显示,左侧股骨粗隆间骨折,立即被收治入骨五科。据家属介绍,季奶奶今年 90 岁了,有冠心病、高血压、腔隙性脑梗死、胆囊结石等多种复杂病史。虽然今年以来,科室已完成不下十台 90 岁以上超高龄患者骨折手术,但是面对季奶奶的病情,接诊的周伟副主任医师依然绷紧了心弦,即使是下班时间,也时时在科室工作群询问季奶奶的病情变化。

  经过进一步检查,季奶奶竟然有包括尿毒症在内的二十多种基础疾病,这个手术到底是做还是不做呢?周伟医师犯难了,不做吧,季奶奶就处于器官衰竭的状态,而且已经有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和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长期卧床带来的并发症,季奶奶很难承受;做吧,能经受得住麻醉及术中、术后隐性失血,下得了手术台吗?但是也只有手术才能为其赢得一线生机,正在医生研判的时候,综合检验和会诊结果出来了,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出血像两条拦路虎再次挡在了面前。

  急性胰腺炎是常见的急危重疾病,而消化道出血使得季奶奶已经存在的贫血进一步加重。面对不断恶化的病情,周伟医师及时向相关科室求助,被申请会诊的科室积极响应,及时给予专业的治疗意见。在这 33 天里,8 个科室进行了 13 次会诊,共同推进着季奶奶整个治疗的进程。

  住院期间,季奶奶有时会变得很焦躁,不配合治疗也不太愿意与人交流。骨五科护士长王桂香每天一上班,就会来到季奶奶的病床边,细细询问,与季奶奶说会 “ 悄悄话 ”,同时不时的叮嘱护理人员,全面加强对季奶奶的基础护理。慢慢的,季奶奶开始对医护人员的询问有了回应,甚至能反握住医护人员的手了。

  在呼吸三科、神外二科、心内五科、心内六科、肾内三科、消化三科、介入血管二科、普外五科等科室的协同合作下,经过一段时间的细致治疗,季奶奶的各项指征趋向平稳。

  再次经过老年髋部骨折围术期 MDT(多学科诊疗模式)组会诊后,在麻醉二科、手术二部等科室的支持配合下,由贺学军主任、易惠军主任、邓洪副主任医师、周伟副主任医师等组成的手术团队为季奶奶实施了左侧股骨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 PFNA 内固定术。由于前期大量的详实准备和充分评估,季奶奶的术后恢复良好,术后第六天,季奶奶出院了,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骨五科贺学军主任指出,这次成功的治疗,离不开几个因素,一是患者就医非常及时,发生骨折后,立即求医问药;二是经过多学科的协同合作,患者病情趋向平稳,科室 “ 见缝插针 ” 迅速抓住了手术时机;三是在治疗过程中,家属非常信任和支持医护人员,医护、陪护、家属三方齐心协力,才能保证手术成功。

  针对高龄患者跌倒致骨折的现象,贺学军主任提醒,高龄患者发生骨折,预防大于治疗,有多项研究表明,跌倒大多发生在室内,如果家里有高龄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应该及时排除致跌倒的因素,建议进行室内活动空间的改善,选择合适高度的睡床及座椅,另外在浴室、走廊、厕所等处尽量安装扶手,如果发生摔倒骨折,应及时就医,避免耽误治疗。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王凯伦 王桂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