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伟华

  “老师,今天金鼎公司在网上的销售额有上万元咧!”

  “报告老师,这一周我们公司在电商平台上卖出了1万多件刀芭豆!”

  ……

  这些喜讯,是来自邵阳县“好网货”大赛电商群里的语音留言。自2017年7月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申报成功以来,邵阳县通过举办“好网货”大赛等活动,积极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已培训电子商务人才5600人次以上,中高端电商人才200人以上,孵化网商200家以上。这些人才、网商,不仅给自身及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也给邵阳县扶贫攻坚带来一股新生力量,成为邵阳县扶贫攻坚战中的示范典型。

  彭智慧:带动119户贫困户实现增收64万元

  彭智慧(右)对电商扶贫充满信心。

  彭智慧,邵阳县五峰铺镇人,2017年5月注册成立了邵阳县金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特色农产品开发与销售。他公司旗下核心本土特色农产品绿豆粑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注册商标“又见五峰”。

  自儿时起,作为土生土长的邵阳县五峰铺人,彭智慧对自己的家乡就有着浓厚的乡土情怀。在外打拼多年的彭智慧,一直想着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彭智慧返乡创业,以自己累积的经验和智慧,带动父老乡亲们一起走上电商创业的道路。在“好网货”大赛的培训学习中,彭智慧积极主动,善于分析思考,在课堂上多次受到培训讲师们的表扬。而在培训课后,彭智慧还常常咨询讲师们相关的电商问题,并与培训的同学们一起讨论。他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将公司打造成一家专业从事特色农产品开发与销售的现代电子商务企业,开发了绿豆粑、艾叶粑粑、糍粑等本土特色糯米系列产品。

  公司集种植、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一条龙服务,不仅带动本区域贫困农户生产加工、劳务用工,还辐射娄底、怀化等周边地市,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产业链条。公司积极参与国家互联网+战略,利用电商平台,将地方传统小吃推向外面的世界,2018年,实现产品销售350 万元。公司采取电商+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119户贫困户实现增收64万元。

  易海丽:帮扶贫困户406人

  易海丽(右)在认真检查腊制品。

  易海丽,邵阳县河伯岭人,2017年6月注册成立邵阳县河伯岭易老头食品有限公司,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注册商标“易老头”,是一家省食药局颁证的正规化食品生产企业。

  腊制品,是邵阳县的特色产品之一,在河伯岭,几乎家家户户逢年过节都少不了腊肉。而易海丽家的腊肉,在家乡周边远近闻名,祖传下来的制作方法,从肉、盐的选材,到火候、时间的标准,甚至木柴的产地和干湿程度,都有着严格的规定。

  虽然身在乡土,但易海丽却拥有着不输一线城市的敏锐思维,通过她的运作,成功将“易老头”打造成邵阳地区的知名品牌。作为河伯岭先富的代表,易海丽不忘初心,积极帮助当地农户及贫困人口,采取“公司+农户+电商”的运营模式,以合作协议的方式扶持当地农户1256人,其中签订委托帮扶协议的贫困户有406人,带动当地农户从事家禽家畜养殖,形成腊肉、香肠、腊鸭等系列腊制品开发、生产、销售产业链,腊制品“制出”产业扶贫真正的“干货”。

  陈带连:传统工艺糖业带动贫困户就业

  陈带连(左一)向客户介绍产品。

  陈带连,邵阳县塘田市镇沿滩村人,2018年1月注册成立了湖南纯谷传统工艺糖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邵阳县当地的特色糖产品生产,遵循“传统、绿色、健康”为经营理念,一如既往地做正宗麦芽糖面向市场。在参加“好网货”大赛培训教育后,她决定走上电商创业的道路。

  陈带连在自己发展壮大的同时,纯谷传统工艺糖业还给一些村贫困户提供了工作岗位,带动了本村贫困户就业。公司及时收购农作物,增加贫困户的收入,2018年收购农作物金额达5万元,为贫困户脱贫贡献一份力量。

  何明元:一壶竹酒扶贫一方百姓

  何明元(左)与木叶吹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光清。

  何明元,邵阳县九公桥镇人,2017年6月注册成立了邵阳县湘品之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邵阳县当地的特色竹酒产品生产。

  他运用独创技术,将秘制优质基酒种入活竹,随竹自然生长,是一款比白酒更纯、更环保的原生态健康酒品。

  在“好网货”大赛的培训课堂上,何明元表现积极,认真学习听讲,积极回答讲师们的问题,培训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一名合格的电商创业人才。

  他将公司打造成集电商扶贫、电子商务、三农为一体的电商企业,紧抓当前电子商务和电商扶贫的契机,在邵阳县商务、扶贫、农业、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带动一方百姓脱贫,成效十分明显。

  陈洁:年轻的“老大娘”助贫困户人均创收2000元

  1983年出生的陈洁充满朝气。

  陈洁,邵阳县塘渡口镇人,2016年注册成立了湖南味味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发展生态农业,奉献绿色食品的专业化企业。公司秉承“项目推动产业,产业促进发展,发展带动农户”的经营理念,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注重打造“舌尖上的美味”。

  旗下的刀芭豆产品,以“老大娘”为商标,其风味独特,是消费者喜爱的美食之一。

  为了将这种独特的风味产品推向更加广阔的市场,陈洁走上了电商创业的道路。通过“好网货”大赛的培训,陈洁决定用“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因户施策”的方法,免费给贫困户翻耕田地,提供种子、种苗技术,全程指导生产,全程参与管理,按时按单回收,互利互惠互赢,帮助贫困户增收。

  目前,“老大娘”产品因传承“邵阳百年祖传秘方”,已是富有地理标识的旅游、电商扶贫特色农产品,贫困户也因此每人每年有2000元以上的收益。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新湖南客户端读者热线:0731-84326002。转载授权:0731-84326133苏女士。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编:肖霄]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