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吴媚 通讯员 韩义

  近日,随着最后一笔高达2.32亿元的“绿色公交”推广奖补资金顺利下达,为期3年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终于圆满收官!

  绿色公交,低碳出行。为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前两轮试点基础上,湖南于2016年出台实施“绿色公交”奖补政策。三年来,省财政共下达试点市州县“绿色公交”奖补资金4.74亿元。

  政策实施成效如何?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现状如何?快来看这份成绩单!

  (制图/张晴)

  接下来,重点来了!你们关注的成果已修炼出炉!

  天蓝云白了!

  节能减排换来了更多蓝天白云。2018年全省14个市州所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5.4%,比政策实施之初2016年的81.3%提高了4.1个百分点。全省14个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二级标准。

  产业升级了!

  2016至2018年湖南达到规模产销水平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增加到10家,2018年湖南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产量的7.23%。湖南新能源汽车乘用车、客车北汽、众泰、比亚迪、中车电动等品牌销量居全国行业前列。目前,湖南已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机电控、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的完整产业链。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财政真金白银的投入,一起来围观吧!

  根据国家政策,湖南出台了系列符合我省实际的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补政策。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9月,省财政厅联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的《湖南省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补政策》,明确14个市州和2个县市区作为“绿色公交”推广活动试点地区,从省级交通专项中挤出资金,对从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占当年公交车保有量的比重达到85%(含)以上的试点地区,给予“绿色公交”推广奖补资金支持。三年来,省财政下达试点地区“绿色公交”奖补资金4.74亿元。

  此外,我省还设有以下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补资金。

  购置奖补资金。对一次性购置30辆以上新能源客车且用于租赁运营的非公交单位,按照当年中央财政补助标准的30%给予省级财政购置奖补;对购置使用新能源乘用车的,按照当年中央财政补助标准的10%给予省级财政购置奖补。

  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奖补资金。对完成推广考核任务的市州,给予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省级奖补资金支持,并按任务完成情况分配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未完成推广考核任务的市州,不予安排奖补资金。

  产业发展奖补资金。这其中包含公告奖励、销量奖励、运营奖励。

  依旧是数据说话,2015-2018年期间,湖南累计下拨省补资金14.62亿元,其中“购置奖补”9.29亿元、“产业发展奖补”2.42亿元、“充电设施奖补”0.50亿元、“绿色公交奖补”2.41亿元。

  没有真金白银,哪有那么多的小欢喜!财政助力“绿色公交”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