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融入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来自14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20位驻华外交官和国际组织代表、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分享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湖南成就,了解创新湖南的精彩故事,领略开放湖南的无限魅力。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在致词中,表达得极为明确,湖南作为中国的重要省份,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当中始终占有特殊地位。湖南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是改革开放的缩影,更是当前脱贫发展的典范。他从分析世界发展格局出发,强调了国际间加强沟通、协调,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做大互利合作蛋糕的现实意义。这场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的时代价值,自然不言而喻。

  于湖南而言,这场全球推介,又为湖南创新开放打开了一扇窗,为蝶变的湖南热情拥抱世界,创造了巨大机遇。湖南因融入世界而精彩纷呈,这也是全球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湘约世界,合作共赢。湖南正在加快迈向融入全球价值链的铿锵步伐,正如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致词中提到的,创新开放的湖南,不仅是一块发展热土、兴业福地,还有无数惊喜等待大家来发现。这些惊喜的背后,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更蕴藏着加强国际合作的大机遇。今年湖南成功举办的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两场国际性盛会,成果丰硕,让世界了解了湖南,也让湖南闪耀世界,“朋友圈”越来越大。同样,这场备受舆论关注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更将各方合作发展推向新台阶,有益于彼此深化经贸合作、加强友城交往,为实现共赢发展达成广泛共识。

  全球推介为湖南创新开放打开了一扇窗,这扇窗的意义仅仅在于经营合作上比较优势的发挥,更在于抓住了世界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之一,那就是智能互联,加强协作将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鲜明特征,谁都不能逆潮流而动,视而不见。新一轮世界经济发展的数字驱动,将在未来绽放出应有的光芒。唯有保持足够的开放性,唯有努力以创新的姿态,才能把握住机遇,融入技术与数字化的新经济时代。

  显而易见,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为三湘大地创新开放打开的这一扇窗,无疑是把“合作发展带向海阔天空的美好未来”的重要节点。这场全球推介是盛情的邀约,加强合作、紧紧拥抱打造命运共同体,是新形势下“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的必然选项。我们当以更开放的视野,坚实走好“合作共赢路”,为“蝶变的湖南”凝心聚力继续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凝聚强大新能动。

  文/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