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月饼销量同比增52%莲蓉蛋黄卖最好,你最喜欢哪种口味)

  在中秋节来临之际,月饼的销售又一次成为热门话题。京东大数据研究院日前披露了一份研究报告,展示了节前两周京东平台月饼销售的相关情况。

  资料图:上海民众排队购买鲜肉月饼。汤彦俊 摄

  从总量上看,2019年中秋节前两周全国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1.52倍,而月饼、糕点类礼券的销量为去年同期的2.6倍。同时,全国范围内月饼的异地订单是去年同期的2.07倍,月饼作为礼品的属性凸显。

  从区域看,2019年全国月饼销量前三位依然为北上广所“占据”,但是西北、东北地区的销量增幅喜人,其中同比增幅最大的是新疆的200%,其次是辽宁、黑龙江、陕西、山东、河南、江苏。

  从口味上看,“莲蓉蛋黄”馅的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近1.8倍,占据销量榜之首,其次是五仁、火腿、豆沙、奶黄和水果。

  大数据显示,安徽、福建、江苏、广东、广西、海南等东南沿海地区的消费者比较喜欢“黑芝麻”;而“枣泥”更受北京、河北、河南、黑龙江、山西等北方地区的消费者青睐,重庆、云南、贵州、湖北等省份的消费者则偏爱“鲜花”口味。在浙江、广东等地区,“榴莲”味也较受欢迎。

  与此同时,“混合口味”销量是去年同期的2.7倍,接近总销量的48%,意味着消费者越来越趋向于选择不同口味混合包装的“全家桶”。

  2019年全国范围内月饼的异地订单是去年的2.07倍。江苏、广东、安徽、河北、河南的中小城市、县域、农村收到异地订单最多。广东、北京、江苏、四川、上海、山东、河南、浙江、河北、湖北是向异地发出订单最多的省市。

  该报告显示,除了月饼,酒类、坚果、蜜饯等同样销量上升,节前两周的葡萄酒、白酒的销量是平日的约1.6倍;坚果、蜜饯,节前两周的销量是平日的1.44倍。此外,食品礼券的销量是平日的2.6倍,海鲜水产销量是平日的1.7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