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化源远流长,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是民族的魂。

在湖南,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

民族服饰绚丽多姿,更成为它们最大的魅力所在。

让我们跟随新湖南客户端,

一起来欣赏这些多姿多彩的文化瑰宝所发出的灿烂光芒。

土家族

土家族,自称“毕兹卡”,即本地人之意。

湖南境内的土家族主要分布于湘鄂川黔毗连的武陵山地区。

土家族的传统工艺还有雕刻、绘画、剪纸、蜡染等。土家织锦又称“西兰卡普”是中国三大名锦之一。 

苗族

苗族分布较广,支系众多,服饰有明显的地域差异。

湖南苗族主要分布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等地。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湖南苗族在服饰、图腾、节庆、禁忌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俗习惯。 

侗族

侗族是古代百越民族的后裔,自称“千”或“金”。

湖南侗族主要聚居在怀化市的通道侗族资质先、新晃侗族自治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等县区,邵阳市的绥宁县、城步自治县以及湘西自治州等地。 

 

瑶族

瑶族是个山地民族,其服饰文化的形成与山地经济文化有着密切关系。湖南瑶族以过山瑶为最,其他还有平地瑶、花瑶等。

湖南瑶族主要聚居在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江永等县,怀化市辰溪、溆浦等县,邵阳市新宁、洞口等县,郴州市、衡阳市、湘西自治州等地。

 

 

白族

白族自称“白伙”“白子”“白尼”等,新中国成立后,1956年正式定名为白族。

湖南白族主聚居在张家界市桑植县的7个白族乡。

白族妇女善于挑花刺绣,编织草帽,自己种植棉花,自己纺线织布,用自种的淀蓝染布,方法有扎染、印染、腊染等几种。

 

 

时至今日,绝大多数中国城市人的服装已不再具有典型民族性特征,民族服装有的已成为一种蕴含着历史文化和审美情趣的遗存,有的已存在于博物馆和人们的记忆之中。而湖南一些民族聚居区却因地域和文化相对封闭,在一定程度上完整地保留了民族服饰的传统。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饰仍鲜活地装点着当地人日常生活,与美丽山水共同构成了特有的民族地域文化风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