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岛。图片来自君山区政府网站  君山岛。图片来自君山区政府网站

  第一山是指现在最古老的山,是山龄最长的山。山龄是在地壳运动中岩层隆起后成为山,即所谓“造山运动”形成的正地形时算起,以后就再没有沉降成为负地形。没有沉降成为负地形的标志就是其上无新地层覆盖,如果有新地层覆盖,那就说明它曾沉降成为海或湖,山也就消亡了,尔后接受沉积形成了新地层。

  为什么说君山是江南第一山?我们从湖南大地的诞生、江南古陆在湖南段陷落、君山在冷家溪群和板溪群地层之上20余米的沙土层三方面进行了研究。

  洞庭湖是湖南大地的发源地

  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是加拿大巴芬岛的火山熔岩,年龄45亿年。我国最古老岩石是河北省的“曹庄杂岩”,年龄37亿年。湖南省益阳市的玄武质科马堤岩年龄为30亿年,在华南至今未发现比它们更老的岩石。

  玄武质科马堤岩分布在益阳市中心拦江寺——石咀塘一带,面积约1平方公里。早些年在金山路益阳公安朝阳分局大楼和益阳电厂住宅区之间的一个小山包上,可见到露出的岩石。经湖南地质调查院研究,有明显的“枕状构造”和“鬣剌结构”。枕体轮廓清晰,呈椭球状或扁圆状。长轴定向排列,断面一般为0.5×0.8平方米到0.7×1.5平方米,最大可达1.1×1.5平方米。枕体底面较平直,顶面曲度较大,各枕体互相重叠。

  熔岩是海底火山喷溢在海水中迅速冷凝而成,当时在洞庭湖益阳这个地方是浩渺大洋,至少有过三次火山喷溢:

  第一次是公元前30亿年的石咀塘喷溢;第二次是公元前22亿年大渡口喷溢;第三次是公元前10亿年沧水铺的喷溢。因此当时的大洋中,即现在的洞庭湖这个地域,火山活动很强烈。喷溢岩浆冷凝的岩石是湖南最初的成土母岩,是湖南大地的诞生地,也可以说是华南大地的诞生地。

  洞庭湖是江南古陆湖南段陷落而成

  现在地球的陆地和海洋都处在地壳上。地壳最下面的那一层岩石习惯称为基底岩层或基底岩系。这个岩系按地壳运动则称为大地构造格局中的第一基本构造层。

  湖南的基底岩系,即是湖南大地构造格架中的第一基本构造层,主要是距今17亿年到距今6.5亿年前形成的中元古界、晚元古界,大面积分布则是中元古界。但也有比之前的更老的岩层,如在浏阳市的文家市就有距今22亿年的古元古界,在益阳市有距今30亿年的太古界。它们都经历过不同程度的变质而成为变质岩系,在有些地带由地壳运动的隆升即所谓造山运动而形成古陆。

  在我国南部,大体上东起浙江昌化,经皖南、赣北、洞庭湖,由湘西转达广西东北部,此广大地区在距今11亿年前的武陵地壳运动,继之而来的距今4亿多年前的加里东地壳运动,在整个古生代期间大部分保持隆起成为海洋中的陆地。因为它所延续的这些地域,都包括在唐朝的“江南道”的南面,所以称它为“江南古陆”。

  “江南古陆”在湖南段称之为“洞庭古陆”,它的形成最早可追溯到距今11亿年左右发生的“武陵运动”。其后虽有地壳运动,但都未改变古陆的性质。就是说,他们在海平面之上成为山地,其上除了古风化壳外,没有新的地层覆盖。

  到了距今约1.5亿年前左右发生了一场席卷中国大陆的燕山地壳运动,使洞庭古陆发生下陷形成了洞庭盆地。盆地四周断裂,盆地内岩层下降,盆地外岩层上升,故洞庭盆地是断陷盆地,盆地中的低洼区汇水即为洞庭湖。由现在所见的白垩系——第三系红色碎屑沉积岩地层分布范围推测,当时的洞庭湖范围西起石门、澧县、桃源,东至岳阳、汨罗、湘阴,北在安乡、南县,南抵益阳、长沙、宁乡,几乎与洞庭断陷盆地范围一致。在洞庭盆地之东为幕阜隆起即幕阜山,西为雪峰隆起即雪峰山,南为断断续续的雪峰山南缘山脉,北为华容隆起的山脉与云梦泽(现江汉平原)分界。

  当洞庭湖由自然地质作用主宰时,由内部的隆起和凹陷的相对运动,洞庭湖在盆地中居无定所,时大时小。当人为作用在相当程度上制约洞庭湖时,它就被大堤锁住限制在一定范围内。洞庭盆地由丘岗、垸田、湖沼组成。

  风成土决定了君山是江南第一山

  洞庭湖是江南古陆的一段,江南古陆主要由17亿~8亿年前形成的元古界冷家溪群和板溪群地层组成,局部有5亿多年前形成的震旦系和寒武系地层,即所谓第一构造层或基底构造层。如果江南古陆的第一构造层或基底构造层之上再没有由于海、湖沉积成因的5亿年以后的地层,就说明它成古陆后就没有沉降成为负地形,就一直处于一种正向地形状态,即是山或称山脉、山系。

  洞庭古陆的断层陷落并不是整体一块的陷落,而是支离破碎的陷落。因断裂作用的复杂性,虽然大部断陷了,但有些地块并没有完全陷落。或者由于断裂向上推而成为洞庭盆地中的正向地形,当汇水成为洞庭湖时,这些没有完全陷落的正向地形就高耸于水面之上成为岛,如君山,以及艑山、大小寄山、明山头、禹山等就这样形成了。

  没有完全陷落的岛除了有风化土层外,没有第四系沉积物及古近系和白垩系的红层,仍为原江南古陆的冷家溪群和板溪群地层。这就表明它们距今4亿年的加里东运动以来一直就是正向地形,就是山,其山龄至少有4亿年。

  君山是洞庭古陆没有下陷而隆出水面的岛,是山。其山龄至少有4亿年,是江南古陆在洞庭湖中山的代表,具有两大特点:

  一、君山虽只0.96平方公里,但出露了江南古陆的主要组成地层冷家溪群和板溪群地层,第一构造层比较全,而其他岛只有冷家溪群地层。

  二、君山在冷家溪群和板溪群地层之上有20余米的沙土层,这是其他岛以及江南古陆上所没有的。这个沙层大有讲究,对君山闻名世界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沙层的成因有两个:水成、风成。沙层若是水成那就是君山沉没于洞庭湖水面下,是湖积泥沙,也就是湖的沉积物,这样君山的山到此为止,不会是山了,故沙层不是水成的。沙层若是风成,就要有证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杨超等对三个剖面进行了研究,得出沙层形成是在第四纪冰期(湖南有多次第四纪冰期,洞庭湖区有所显示)气候条件下,季节性的湖滩沙被强风吹扬堆积而成的结论。成果“长江中游砂山形成的年代及成因研究”发表在《地质力学学报》9卷2期。

  君山的风成土壤,通透性好而肥沃,加之四面环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云雾缭绕,宜于茶树和竹类生长,君山银针茶和斑竹都有很名。

  肥沃的风成土使植物很繁茂,据调查有99科22属310种,其中古树名木达20种,这对于一个不到1平方公里的湖中岛实属罕见。

  君山除特有的地质、植被条件外,还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人文景观,这是江南古陆上其他山所没有的。因此说它是江南第一山,或是江南第一山的代表。

  文、图/童潜明(原湖南地质研究所总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