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年9月8日 (唐玄宗先天元年秋七月壬辰)睿宗传位于太子隆基,八月庚子隆基(玄宗)即位,尊睿宗为太上皇。

  819年9月8日 安道尔独立日。

  1331年9月8日 斯蒂芬·杜山自立为塞尔维亚国王

  1380年9月8日 俄罗斯莫斯科大公得米特里与宗主国蒙古军会战于涅普利雅德瓦河与顿河汇合处的库利科夫平原,获得胜利。得米特里自此被称为“顿斯科伊”。(意即顿河上的)

  1504年9月8日 意大利雕塑家米开朗基罗创作的大理石雕像大卫像首次在佛罗伦斯展出。

  1514年9月8日 奥尔沙之战:波兰军队击败俄罗斯军队

  1565年9月8日 西班牙远征军在今佛罗里达圣奥古斯登陆,并建立北美第一个永久的定居地。

  1860年9月8日 清政府派怡亲王载垣、兵部尚书穆荫为钦差大臣往通州与英法议和。固礼给在天津的伊格那提耶夫送情报说清军集结通州。

  1900年9月8日 飓风袭击美国得克萨斯州加尔夫斯顿地区,致使6000人死亡,财产损失2000万美元。

  1904年9月8日 收回利权运动兴起

  1911年9月8日 成都邻县民团数万,聚集省城外,秦载赓等率保路同志军包围成都,川省各地人民纷纷举事,成都闭城,电报不通。

  1934年9月8日 莫罗城堡号客轮失火,130人丧生

  1943年9月8日 盟军司令艾森豪威尔和意大利巴多格里奥政府分别广播停战宣言,宣布意大利无条件投降。规定意大利应尽一切努力拒绝给予德国人对抗盟国的便利条件,盟军有权自由使用意大利的飞机场和海军基地。

  1944年9月8日 德国第一次向伦敦发射V—2火箭。此种火箭可携带一吨炸药超音速飞行。(“v”是德文复仇武器一词字首)

  1945年9月8日 美国远东军司令兼驻日美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为执行美国单独占领日本的政策,以驻日盟军总司令名义,在东京建立驻日盟军总部。

  1945年9月8日 对美广播员东京玫瑰被捕

  1946年9月8日 保加利亚举行公民投票,表决废除君主政体,并于9月15日宣布成立共和国。年轻的国王西米昂二世流亡国外。

  1947年9月8日 印度成了大屠场

  1948年9月8日 金日成当选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次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

  1951年9月8日 旧金山对日和约签订

  1951年9月8日 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和日本首相吉田茂在旧金山签订《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允许美军无限制、无限期地驻扎日本。条约规定日本未得美国同意,不得允许任何其他国家在日本拥有基地或军事权力。

  1954年9月8日 美国同英、法、泰、菲、澳、新(西兰)、巴基斯坦在马尼拉签署了《东南亚集体防御组织条约》。

  1956年9月8日 中国成功试制新型喷气式飞机

  1960年9月8日 东德宣布,永远禁止西德公民去东柏林旅行;西德公民在进入东柏林前必须取得东柏林公安局的通行证。

  1961年9月8日 巴黎发生刺杀戴高乐的阴谋

  1966年9月8日 第一个国际扫盲日

  1967年9月8日 日本政府出动警察、暴徒打伤我国驻日工作人员。

  1973年9月8日 巴黎──北京航空线正式通航。

  1974年9月8日 美总统福特宣布,他已无条件地赦免尼克松在任总统期间时美国“已犯下的和可能犯下的”一切罪行。

  1979年9月8日 中国运动员、十七岁的陈肖霞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女子跳台跳水比赛中获金牌,为中国运动员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赢得第一枚金牌。

  1982年9月8日 第五届世界技巧赛在英国伦敦举行,中国运动员林向远、何继东、陈铁、梁建坤获男子四人单套第一套冠军。

  1992年9月8日 日本二战后首次向海外派兵

  2000年9月8日 武汉白沙洲长江大桥通车,它向北连接武黄高速公路和沪蓉国道主干线,向南连接107、316国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