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7月27日讯(记者 李璐)2019年已经过去一半,湖南生态环境质量答卷成绩如何?据省生态环境厅最新数据显示,1-6月,全省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6.6%,全省60个“水十条”国家考核评价断面未出现劣V类水质断面,大通湖退出劣V类水体。

  总体来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并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稳扎稳打: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更要稳扎稳打。”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在2019年农历新年第一次厅党组(扩大)会议上如是说。

  为推进落实督察整改工作,湖南省打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联片分工制。由包括省委书记、省长在内的14名省领导联片督导14个市州整改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先后作出批示81次,赴长沙、株洲、湘潭、张家界、益阳、怀化、岳阳、郴州等市州调研督导17次,现场组织研究长株潭“绿心”违规项目退出、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电清理整治、石煤矿山环境污染治理等重点问题整改。

  2019年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绝大部分监测指标趋向好转。

  1-6月,全省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6.6%,较上年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43ug/m3,较上年同比上升2.4%;PM10平均浓度为60ug/m3,较上年同比下降11.8%;郴州、湘西和张家界3个市州所在城市达到了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年均值。

  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45个省级及以上监测评价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329个,占95.4%;60个“水十条”国家考核评价断面总体水质优良率为93.3%,较上年同期增加10%,未出现劣V类水质断面,大通湖退出劣V类水体。

  全省2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监测断面中,27个水源地水质达标,水质达标率93.1%。

  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湘西、张家界、永州、常德4个市州进入全国前30名。

  打造环保工作品牌: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

  湖南省自2017年开始组织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是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也是湖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品牌,其经验得到中国环境报头版报道。

  在5月14日召开的全省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电视电话会议上,许达哲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全面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长江保护修复和“2019年夏季攻势”,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全省各市州、省直生态环境部门快速反应,及时加强对“夏季攻势”任务的克难攻坚,短短一个多月,部分工作任务取得了巨大进展。

  长江经济带18个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已完成5个(岳阳4个,常德1个);

  全省944处“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已完成划定258处;

  100个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已完成茶陵县护城河、韶山市雷公坝、芷江县曾禄渠等76个开工建设;

  城市建成区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工作已有长沙、娄底、常德等11个市州达到“夏季攻势”目标要求;

  579个自然保护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正在强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