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专题>>>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创新湖南融入世界  

  大家好,我是长沙

  这是我的名片,请多多关照!

  这是我的个人信息我叫长沙

 山水洲城(星辰拍客 李咸良 摄) 山水洲城(星辰拍客 李咸良 摄)

  长沙,湖南省省会,古称潭州,别名星城,地处湖南省东部偏北,湘江下游和湘浏盆地西缘,是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 ,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中南地区重要的工商业城市,中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湖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商贸中心。

 ▲山水洲城 美丽长沙(星辰拍客 狮王 摄) ▲山水洲城 美丽长沙(星辰拍客 狮王 摄)

  中文名称:长沙

  外文名称:CHANGSHA

  语言:湘语-长益片-长沙话

  面积:1.1819万平方公里

  人口:764.52万(2016年)

  地区生产总值:9323.70亿元

  家庭成员: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长沙县、宁乡县、浏阳市

  出门便捷,交通四通八达我叫长沙

  交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长沙的交通也变得四通八达。

 长沙地铁12条线路图 长沙地铁12条线路图

  黄花国际机场迈入“双跑道时代”,跻身全球百强。京广、沪昆高铁在长沙“十字交汇”,地铁1、2号线及磁浮快线、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地铁3、4、5号线加快建设,6号线启动建设,长沙进入“地铁时代”“磁浮时代”“城际铁路时代”。

↑悬浮列车(星辰拍客 老沙 摄)  ↑悬浮列车(星辰拍客 老沙 摄)

  如今的长沙,形成高铁、航空、水运、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于一体的立体交通体系,是中部地区重要的航空、高铁复合型交通枢纽,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出境游客人数居中部第一;高铁“1小时交通圈”辐射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6450万。

  这是我的业绩我叫长沙

  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23.7亿元,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六位,城乡居民收入达到37792元。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97.2%,位列全省第一,其中经济发展、民主法制、文化建设、人民生活、资源环境五大类指标实现程度,均达90%以上。目前,长沙已成为全省首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市。

  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山水洲城我叫长沙

  长沙是楚文明和湘楚文化的发源地,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经历三千年历史城址不变的城市。而如今的长沙,也将传统与现代、国内与海外文化的交融形成了长沙独有的文化。

  长沙是东亚文化之都,“东亚文化之都评选是亚洲第一个国际性文化城市命名的活动,也是中、日、韩三国文化领域的重要品牌。每年由3个国家各选出一个城市共同当选 “东亚文化之都。 ”

  这是我的学历我叫长沙

  长沙拥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商学院、湖南女子学院、长沙学院、长沙医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

  这里是吃货的天堂我叫长沙

  剁椒鱼头、口味虾、臭豆腐、糖油粑粑、口味蛇、口味猪蹄、唆螺……在长沙,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吃不到的。这里简直就是吃货的天堂。

  美食

  这是我的四季我叫长沙

  春天,长沙是花的海洋

   ↑植物园随拍 星辰拍客 三人 摄   ↑植物园随拍 星辰拍客 三人 摄
 ↑省植物园赏郁金香。星辰拍客 众樱 摄 ↑省植物园赏郁金香。星辰拍客 众樱 摄

  夏天,长沙到处郁郁葱葱

  秋天,漫山红枫

   农大红枫 星辰拍客 长沙小月月   农大红枫 星辰拍客 长沙小月月
   爱晚亭枫叶 星辰拍客 雷狼   爱晚亭枫叶 星辰拍客 雷狼

  冬天,长沙一片银装素裹

   大围山。星辰拍客 阿长阿沙 摄   大围山。星辰拍客 阿长阿沙 摄
   岳麓山。星辰拍客 KK 摄   岳麓山。星辰拍客 KK 摄

  我喜欢游山玩水我叫长沙

   《杜甫江阁》——罗杰科   《杜甫江阁》——罗杰科
 “三馆一厅”:长沙博物馆、长沙市规划展示馆、长沙图书馆、长沙音乐厅。(星辰拍客 一杯清茶 摄) “三馆一厅”:长沙博物馆、长沙市规划展示馆、长沙图书馆、长沙音乐厅。(星辰拍客 一杯清茶 摄)
  《国家森林公园大围山》——卢七星  《国家森林公园大围山》——卢七星
   《岳麓山》——卓新民   《岳麓山》——卓新民
  《望城古镇群》——乔育平、李锋、陈飞、周文辉  《望城古镇群》——乔育平、李锋、陈飞、周文辉

  文化产业是我重要的部分我叫长沙

  如今,马栏山再次被赋予新的内涵——打造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超级女声》、《天天向上》、《爸爸去哪儿》等电视节目,《雍正王朝》、《走向共和》、《恰同学少年》、《毛泽东》、《长沙保卫战》等影视剧作品扬名海内外。

   (图:星辰拍客 柳堡 摄)   (图:星辰拍客 柳堡 摄)

  长沙文化艺术氛围浓厚,快速发展的数字媒体让艺术和市民之间的互动日益密切频繁。

   ▲长沙橘洲国际音乐节,是中国南方规模最大、品质最高的户外音乐节,目前已成为星城长沙的一张城市和文化名片。(图 陈敏捷 摄)   ▲长沙橘洲国际音乐节,是中国南方规模最大、品质最高的户外音乐节,目前已成为星城长沙的一张城市和文化名片。(图 陈敏捷 摄)

  我很幸福我叫长沙

  幸福是什么?长沙人有着不同的答案。它或许就在学龄儿童的琅琅书声中,在白发老者的开怀大笑里;或许是家门口多出的一抹风景,是街巷广场里的歌舞飞扬。

   ▲社区公园是市民晨练纳凉休闲的好地方。(图 刘莉 摄)   ▲社区公园是市民晨练纳凉休闲的好地方。(图 刘莉 摄)
   ▲幸福的新娘子。(图 谭蔚 摄)   ▲幸福的新娘子。(图 谭蔚 摄)
 ▲岳麓区实验小学,被誉为三湘“绿色”校园。(图 肖毅 摄) ▲岳麓区实验小学,被誉为三湘“绿色”校园。(图 肖毅 摄)
   ▲火宫殿庙会。(图 周文辉 摄)   ▲火宫殿庙会。(图 周文辉 摄)

  我有很多头衔我叫长沙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天心阁 (星辰拍客 斌戈戈 摄)天心阁 (星辰拍客 斌戈戈 摄)

  2016年9月,《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省政府批复,标志着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有了法定的规划依据。同年,长沙市城乡规划局还完成了《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长沙古城风貌核心区保护规划》、《铜官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和《长沙市历史步道规划设计》四个专项规划,长沙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全国交通枢纽城市

   资料图   资料图

  三个词语,它们将概括未来的长沙——智能化、现代化、国际化。很多城市或许和以上某个词语有关,而长沙一肩扛起这么多国家战略,所以你应该相信,她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机遇期。

  最具幸福感城市

   长沙夜景 (星辰拍客 松鼠66 摄)   长沙夜景 (星辰拍客 松鼠66 摄)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共同主办,长沙市荣获“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十周年·最高荣誉大奖”,这也是长沙连续第九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对长沙发展的又一次肯定,也是长沙人的又一次“城市骄傲”。

  中部崛起最快的省会城市之一

   大美长沙 (星辰拍客 松鼠66 摄)   大美长沙 (星辰拍客 松鼠66 摄)

  长沙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的健康发展,初具经济繁荣、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现代宜居城市风貌,被评为中国中部崛起最快的省会城市之一。

  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美丽长沙 (星辰拍客 不二门猎影 摄) 美丽长沙 (星辰拍客 不二门猎影 摄)

  2010年,长沙市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为长沙市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带来了重大机遇。

  2016中国“互联网+”十大城市之一

  2016年6月16日,2016中国“互联网+”峰会在北京举行,北京、深圳、广州、上海、杭州、成都、重庆、武汉、长沙和福州10个城市获评2016中国“互联网+”十大城市。

  创谷·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由长沙广告产业园提供。)  创谷·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由长沙广告产业园提供。)

  三个词语,它们将概括未来的长沙——智能化、现代化、国际化。很多城市或许和以上某个词语有关,而长沙一肩扛起这么多国家战略,所以你应该相信,她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机遇期。

  2017年“东亚文化之都”

  2016年7月,长沙市从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以93.4375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功当选为2017年“东亚文化之都”。

   岳麓书院。(星辰拍客 松鼠66 摄)   岳麓书院。(星辰拍客 松鼠66 摄)

  2017年“媒体艺术之都”

   ▲橘子洲烟花(星辰拍客 立波 摄)   ▲橘子洲烟花(星辰拍客 立波 摄)

  11月1日,长沙成功获评“媒体艺术之都”,星城有了新名片!至此,长沙成为中国首个申报成功的媒体艺术之都,填补国内空白,对提升城市品质和国际影响力、密切国际合作交流,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国文化繁荣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玩转长沙 精彩一日

  嗦 粉

  “老口子”会告诉你,长沙人的一天,从嗦一碗热气腾腾的肉丝粉开始。

  玩帆船

  不到裕湘纱厂玩一圈帆船,都不敢讲自己是长沙“里手”玩得傲。

   图片来源于星辰在线   图片来源于星辰在线

  工业游

  长沙的“金字塔”、会组装汽车的机器人……老人看了开眼界,细伢子看了长见识。

 在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能按程序24小时连续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大展身手。 在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能按程序24小时连续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大展身手。

  赶庙会

  不去火宫殿赶场传统庙会,吃几块臭豆腐糖油粑粑,不要说你来过我大长沙。

  看录制

  “歌手”、“快乐大本营”……芒果台是你能和明星最接近的地方。

  观焰火

  坐一次湘江游船,看一场绚烂的橘洲焰火,是你人生中最值得珍藏的美好记忆。

  吃夜宵

  火辣热情的小龙虾独霸长沙夜宵江湖多年,是你绝对不能错过的舌尖狂欢。

  泡酒吧

  解放西路的青春热烈,化龙池的小资情调,是夜长沙最风情的一张面孔。

  露营

  茶园,猛虎,云朵般漂浮的白色帐篷,搭配出最奇异的露营体验。

  嘿,有空来长沙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