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专题>>>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创新湖南融入世界 

  邵阳简历

  中 文 名:邵阳、英 文 名:Shaoyang City、别 名:宝庆

  出生年月:1949年10月3日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民 族:汉

  语 言:湘语(娄绍片)、赣语(洞绥片)

  常住人口:820万

  电话区号:0739(+86)

  邮 编:422000

  车牌代码:湘E

  家庭情况

  父       母:湖南省

  子       女:大祥区,双清区,北塔区、邵东县、新邵县、邵阳县、隆回县、武冈市、洞口县、绥宁县、新宁县、城步苗族自治县

  住房面积:20829平方公里

  家庭住址:湖南省西南部

  成长经历

  已有2500多年历史,市境鸿古开启,历史代远年长。 早在新石器时代便有先民栖息屯居。经历各朝各代,设郡、设州或设府、设县,都被朝庭极为重视。

  建国后的简历如下:

  1949年10月3日成立湖南省临时政府邵阳区督察专员公署,并成立邵阳市,隶邵阳县。

  1950年更名为湖南省人民政府邵阳区行政专员公署,辖邵阳、新化、武冈、城步、新宁、隆回6县。翌年7月,邵阳市升格为专辖市。

  1955年4月,邵阳区行政专员公署更名为邵阳专员公署。

  1958年增领绥宁县,邵阳专区共辖14个县(市):邵阳市和邵东、新邵、邵阳、隆回、洞口、武冈、城步、新宁、绥宁、新化、涟源、双峰、湘县。

  1968年2月,邵阳专区改称邵阳地区。

  1977年,升格为省辖市,仍由邵阳地区代管。

  1983年又增领邵东、新邵、洞口、隆回、绥宁、城步、武冈、新宁、邵阳9县和东、西、桥头、郊区4区。

  1986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实行市管县,撤销邵阳地区建制,邵阳市便成为全省范围最大的市。

  1995年,撤区并乡建镇,全市共辖8县1市3区,包括邵东、新邵、隆回、武冈市、洞口、绥宁、新宁、城步和北塔区、大样区、双清区。

  纵观我这一生,从不随波逐流,身份不断变化。但是,正因为历史的沉淀,我才有了现在的样子以及一群勤劳善良的邵阳人!

  性格特征

  邵阳市地处亚热带,属典型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热充足,雨水充沛,雨热同季,全市年平均气温16.1-17.1℃,市境内全年日照时数为1350-1670小时。

  自我评价

  论容貌:钟灵毓秀,人杰地灵

  论素养:好的没话说

  论才艺:湖南祁剧、宝庆竹刻、滩头年画

  论名人:蔡锷、魏源、李自健、贺绿汀

  邵阳美食

 武冈卤菜 武冈卤菜
 血浆鸭 血浆鸭
 猪血丸子 猪血丸子
 腊肉 腊肉
 霉豆腐 霉豆腐
 邵阳米粉 邵阳米粉
 隆回蛋饺 隆回蛋饺
 红薯粉 红薯粉
 糯米糍粑 糯米糍粑

  邵阳美景

 邵阳白水洞 邵阳白水洞
 城步南山 城步南山
 隆回花瑶 隆回花瑶
 绥宁黄桑 绥宁黄桑
 武冈云山 武冈云山
 新宁崀山 新宁崀山
 魏源故居 魏源故居

  才艺特长

 湖南祁剧 湖南祁剧

  邵阳流传最广的地方戏剧,著名音乐家贺绿汀深受祁剧影响。祁剧兼有高腔、昆腔、弹腔3种声腔,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地形成永河、宝河两大流派,其舞台语言均统一使用祁阳话。

 宝庆竹刻 宝庆竹刻

  宝庆竹刻是从实用竹器工艺中脱胎出来的一种集观赏、实用于一体的民间工艺。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滩头年画 滩头年画

  滩头年画是湖南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产地在邵阳隆回滩头镇。滩头年画从造纸原料的选择、纸张的制造、刷底,到刻版、七次印刷、七次手绘,一张年画的生产需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从手工造纸到年画成品都在一个地方生产,在全国年画制作中极为鲜见。

  来源:邵阳日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