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讯 8月24日,“湘”遇梅兰芳——纪念梅兰芳艺术大师赴日演出100周年暨纪念梅兰芳诞辰125周年、梅葆玖诞辰85周年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本次纪念活动由京剧“梅派”艺术高峰论坛和京剧名家名曲演唱会组成,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梅兰芳纪念馆、北京京剧院、北京市梅兰芳艺术基金会和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联合举办。

论坛与会艺术家、领导和来宾的合影论坛与会艺术家、领导和来宾的合影

  京剧“梅派”艺术高峰论坛上午9点在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一号演播厅举行,现场近300位嘉宾就新时期京剧“梅派”艺术的发展与传承出谋划策。开福区委常委,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主任邹奔淼、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祝平良分别致辞,梅家后人,梅兰芳纪念馆的梅玮,梅兰芳大师的入室弟子:王志怡、舒昌玉,梅葆玖先生入室弟子魏海敏,北京京剧院院长刘桐,北京梅兰芳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张晶作为论坛嘉宾分别带来了精彩的专业分享。

 北京梅兰芳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梅葆玖入室弟子张晶论坛分享 北京梅兰芳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梅葆玖入室弟子张晶论坛分享

  晚上7:30,京剧名家名曲演唱会在长沙音乐厅拉开帷幕。作为湖南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京剧盛会,海内外当代京剧名家及“梅派”弟子为现场湖南戏迷奉上国粹大餐。以马小曼、范玉媛、魏海敏、胡文阁、张慧芳、张馨月、李红艳等为代表的“梅派”弟子倾情演唱了《霸王别姬》、《贵妃醉酒》、《太真外传》、《捧印》、《西施》等“梅派”经典唱段。京剧名家李鸣岩、谭孝曾、李宏图、朱强、康万生、等也分别呈上了自己的拿手唱段。整场演唱会高潮迭起,引发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梅兰芳入室弟子马小曼演出剧照 梅兰芳入室弟子马小曼演出剧照
 现场观众座无虚席 现场观众座无虚席
 本次演出的所有梅派弟子与领导嘉宾合影 本次演出的所有梅派弟子与领导嘉宾合影

  本次纪念梅兰芳的活动由长沙梅艺芳馨文化传播公司承办,湖南省京剧艺术保护与传承中心、马栏山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协办。本次活动的圆满成功举办,对于京剧“梅派”艺术中国南方的传播和传承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次活动是北京梅兰芳艺术基金会入住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第一个重大项目,大家共同期待在媒体融合和5G浪潮来临时,借助马栏山的平台,为国粹京剧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找到新的思路和宏伟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