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月28日下午2起,益阳市普降大暴雨,局部地区降雨量超过150毫米。一场暴雨来袭,导致中心城区及周边沅江、桃江等县市发生严重内涝,部分地区积水超过1米,多地车辆被困,大量群众受困。暴雨中,消防救援人员橙色闪耀,奔波在一一个内涝现场,先后施救、疏散被困群众320余人。

  “暴雨一直下个不停,因地势较低,受到暴雨侵袭积水高达一米左右,把我家前面的路全部淹掉了。”28日晚8时许,益阳市赫山区大海棠加油站步行街的一处老旧小区地势低洼,内涝较为严重,暴雨形成的洪水一度围困到居民楼的一楼。在小区内居住的多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儿童,其中还有一名孕妇。

  灾情紧急,为了尽快转移被困居民,当地消防救援人员临时组成突击队,分组深入内涝区,对每栋居民楼进行搜索,引导水浅处的居民有序向安全地带疏散。在一户居民房内,救援人员发现有一名怀孕8个月的孕妇及其母亲被困,急需救援。由于附近积水严重,最深处已没过成年人胸口的位置,救援人员只能利用木板将孕妇和老人转移至安全区域。“妈,没事的,有他们在,你就放心吧!”现场只见孕妇“悠闲”的坐在木板上,在转移过程中,还不忘安慰等待转移的母亲。在一个多小时时间内,消防救援人员陆续救出60余名被困居民。

  这次内涝较为严重的金山路,停靠在路边的车辆均被淹泡在水中,甚至有些地方的积水已经没过了车顶,高处向低处流淌的雨水形成急流,造成行人难以通过。当地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后,立即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深入积水当中,逐个检查车辆。

  一辆停靠在路边的小车引起了救援人员的注意,走进一看,救援人员发现车内五人由于积水严重,再加上有两名小孩在车上,为避免发生意外,五人被迫困在车内。

  救援人员怀抱着女童,首先将两名小孩转移至安全区域,三名市民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紧跟其后,最终五名被困人员被安全救出。

  在近一个小时的紧张救援中,消防救援人员一前一后使用救援绳索搭成护栏护送行人,先后疏散50余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4时,全市消防部门共出警8次,出动各类救援车辆11辆次,出动救援官兵81人次,经过消防救援人员近10小时的奋力救援,共营救被困110余人,疏散200余人,无人员伤亡。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 陈灿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