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手机到深夜两三点,突发剧烈头痛,想吐,手脚麻木 …… 近日,长沙一中学生在医院被确诊为颅内血管瘤破裂出血险些丢命。目前,经紧急手术后住院治疗,该学生已康复出院。

  15 岁的小刘是长沙的一名中学生,平日学习不是太用功,喜欢玩手机,甚至经常玩到半夜。2 个月前的一个夜晚,小刘又玩手机到了凌晨两点钟,突然感觉头痛、想吐、右侧的手脚也有点发麻。

  起初,他以为是自己这几天有点轻微的感冒不适,就没往心里去,昏昏沉沉地睡着了。可没想到第二天早上醒后,小刘发现自己右手、右脚使不上一点劲,头痛剧烈,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这可吓坏了小刘父母,于是赶紧将他送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匡卫平接诊后,经询问病情,建议小刘立即做头部相关检查,结果头部 MRI 检查提示,小刘是海绵状血管瘤并破裂出血,情况危急,须立即手术治疗。

  医生在做好各项术前评估后,为小刘实施了海绵状血管瘤切除及血肿清除术,手术过程顺利,小刘才脱离了生命危险。术后经进一步治疗后,小刘康复出院。

  匡卫平介绍 , 海绵状血管瘤并非真正的肿瘤,它在组织学上属于良性,是一种脑血管的畸形。海绵状血管瘤患者在平时大多无自觉症状,但一旦破裂出血,可表现为头痛、恶心,呕吐,不能言语、口角歪斜、眼角闭合不全、偏瘫等。其致残、致死率高。

  海绵状血管瘤常有自发性的出血倾向,就像人脑内的一枚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破裂出血,例如熬夜、生活作息不规律、外伤等都可能引起或加重出血。匡卫平提醒,公众一旦出现突发的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等,应怀疑是否发生了海绵状血管瘤破裂等脑血管疾病,这时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另外还应做到少熬夜、不熬夜,规律生活。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夏丽 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