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6 月 12 日上午 8 时,连续多日的暴雨仍在持续,多地河水水位暴涨,娄底涟源市石马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石马山镇龙峰村有位老人在河边徘徊怕有危险,请求出警。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发现老人正拿着百元大钞在河里洗,民警担心危险立即将其带离河边。经过简单的沟通,发现老人操外地口音,并且衣冠不整,手中提着的麻袋中竟然装满了百元现金,初步估算有近十万元。

  民警欲将其带往派出所继续调查了解,但老人精神恍惚,认为民警与群众会对其有所图,民警给的食物、水、雨伞老人均不接受,更不愿跟民警回派出所。

  老人身携巨款,天又下着雨,民警担心其人身安全,无奈之下只好一面开着警车跟在老人身后,一面与其对话,对其进行劝解。在派出所 4 名工作人员轮番劝说了一个半小时后,老人终于愿意上警车跟民警回到石马山派出所。

  经过询问,老人可以清楚的说出自己的姓名、年龄,民警根据其提供的信息联系到其家人,据其家人反映称,老人系上海市青浦区人,67 岁,至今未婚,无儿无女,有精神病史,但可以与其进行简单沟通。老人反映其离开上海前将其所有积蓄全部取出,独自一人乘火车从上海前往昆明,到涟源附近时旧病发作,认为火车上有人抢钱,他害怕便从火车上下来,在涟源流浪了 5 天,直到被群众发现。

  随后民警将老人送往涟源市救助站进行救助,经过石马山派出所民警与救助站工作人员一起清点,老人随身携带现金有 11.9 万余元,目前救助站工作人员已联系其家人,由救助站送其回家。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