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上午,湘北地区首台全智能移动重症监护及手术多功能层流负压型方舱医疗车落户市一医院。据悉,这辆全智能化移动ICU属湖南省第二台,岳阳首台。

据了解

  据了解 

  该车就是一辆集重症监护

  胸痛快速诊断、急诊抢救

  创伤手术、层流负压

  灾害应急救援、航空转运对接

  空地一体化救援等功能于一体的

  急危重症救护单元

  病人上了该车就等于进了ICU

  能第一时间在车上

  开展多种急救措施和紧急手术

  最大限度提高患者生存率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较于常见的救护车,这辆价值约200万元的“移动ICU”救护车,装备了国内顶级医疗急救设施,在常规急救设备的基础上高标准配置了车载手术无影灯、高档自动上车担架,车载空气悬挂担架平台、分层流负压装置、心肺复苏机、车载呼吸机、除颤监护仪、外伤型急救箱等急救仪器和设备,可满足急危重症患者(包括ECMO)急救、转运、紧急手术等多种需求。同时,“移动ICU”救护车上将配备ICU外科、麻醉科、内科、骨科等专业医师和护理人员,所有人员都将接受强化培训,达到一专多能。

  “危重病人送医或转院过程中,运送是最薄弱的环节,这使得一些病人失去了更好的抢救机会。”市一医院医疗副院长夏伟瑜介绍,“移动ICU”救护车集重症监护、急诊抢救、应急救援、快速转运等功能于一体,能实现急危重症病人在各级医院之间的无缝转运,进一步缩短救治时间,提升救治能力,为医院统筹推进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消化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