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发放宣传单和熟人介绍、送礼物、外去旅游等形式,在4年时间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高达7000多万元,800多名中老年人上当受骗,被骗几万元甚至是几十万元不等。3月30日,记者从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获悉,该局成功破获这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到案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到案

  2014年,70多岁的易奶奶夫妻经他人介绍得知常德市立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在柳叶湖开发某养老公寓,因资金短缺面向社会招投资加盟,投资回报相当可观。该公司鼓吹这是一种新型养老模式,只要易奶奶俩老购买养老床位,项目修建完工后随时可以入住,如果暂时不住,该公司可代为管理出租养老床位,每年将有利息返还给她。

  于是,易奶奶和老伴就拿出攒了大半辈子的养老金,先后总共投资了34万元。开始时,俩老投资13万元,每年都会收到万元以上的利息,随后,直到2018年10月情况开始发生变化。易奶奶就发现该公司不仅没有支付利息,还人去楼空,打公司电话也没人接听,这才到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经侦大队报案。

  就在办案民警调查走访的过程中,又陆续接到多起像易奶奶一样遭遇的中老年人前来报案。今年1月22日,该大队正式立案侦查。

受害人在武陵公安经侦大队报案受害人在武陵公安经侦大队报案

  经民警初步调查得知,常德市立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17日,注册资金为200万元,实际该公司未有一分钱的注册资金。公司是由王某华、杨某华、沈某全3人以投资老年公寓的名义来吸收老年人的投资,然后放贷出去的形式从中赚取利息差价为由成立的。公司的法人代表为王某华,占该公司股份51%,沈某全占公司股份49%,最初经营场所在紫云天大厦,后搬到首创大厦4楼,最后搬到战备桥附近一栋小门面内。

受害人在武陵公安经侦大队报案受害人在武陵公安经侦大队报案

  2018年10月,该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导致无法给付客户本金和利息。王某华、沈某全、龚某又合伙成立了湖南坤海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原来一部分到期的客户许以高额的利息转到投资坤海公司,继续想以相同的方式骗取客户来投资。

公司人员结构图公司人员结构图

  办案民警固定证据后,决定展开收网。今年1月至3月,民警先后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华(男、43岁、汉寿人)、芮元军(男、37岁、武陵区人)、姚某(男、31岁、鼎城区人)等10人抓获归案,并依法刑事拘留。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