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晚20点,网友“贫下中农”在红网上以《岳阳县八中规避国家规定乱收费》为题,“举报“岳阳县第八中学部分班级向学生家长收取每生200元用于购买资料。

  网帖说:”班主任力推的所谓家委会实施“,但是对买什么样的书籍资料,价位如何等信息都没有说清楚。该网友表示”学生家长不敢拒绝,担心孩子在班上不受待见“。

  岳阳县第八中学是否存在集中收费购买学习资料的情况呢?是学校行为、班主任行为还是家委会行为呢?学校、班主任老师是否知情并默许呢?

  带着疑问,昨日上午记者赶往该校了解情况,该校校长李官印正面回应记者,此乃不分班家委会行为,至少学校层面不知情也未从中获利。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记者了解到,岳阳县第八中学是一所纯初中的学校,共初一初二初三等三个年级,全校学生人数为2284人。李校长介绍说,被曝收费购买学习资料的是初三年级。初三年级共14个班 ,832名学生。

  “我是3月16日中午看到该网帖的,13:48我就打电话给了我校分管相关工作的兰焱雄副校长并且明确表明了我的态度,那就是不管是谁不能以任何名义实行乱收费,并且我已经责成已经查实的1612班第一时间将所收取的费用予以全额退还。“

  李官印校长说,经查实,截止到现在该校初三年级14个班中有4个班存在相关行为或者是计划。其中个别班已经购买回了相应的学习资料且发放给了学生使用,学生对这些学习资料反响还好。

  “我们学校非常重视师德师风教育,每学期开学初老师们都签订了承诺书和责任状。

  为证实其说法,李官印校长电话通知兰焱雄副校长与记者见面,兰焱雄副校长表示学校对班级购买教辅资料抓得很紧也管得很死,三令五申禁止任何老师指导性建议性要求学生购买相应的教辅资料,一经查实将予以严惩绝不姑息。

  
      随后,兰焱雄副校长打电话通知已经购买了学习资料且发放给学生使用的1614班家委会主任李志宏赶到校长办公室。李志宏告诉记者,1614班购买学习资料跟学校和班主任老师没有关系,家委会成员征求过部分科任老师的意见但并未全部采纳。

  “学校层面在此次购买学习资料的问题上经得起任何部门和单位的调查。网友发帖之前我们对此不知情。对此,学校态度很明朗,学生及其家长购买什么样的学习资料,学校和班主任不得有硬性规定,全由学生及其家长自行做主。”

  李官印校长表示,该校将以此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师德师风再教育,将严厉查处任何有违师德师风的行为。

  不得不承认,学校教育费用和基础设施费用在逐年增加,很多学校迫于实际问题的压力,无奈采取这些“笨方法”,但是也并不排除一些教育机构暗中牟取私利。

  在相关部门监管和整治下,相信教育乱收费问题一定能够逐渐得到改善,这是可以拭目以待的。

  但至于彻底根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