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长沙中小学开学第一天,砂子塘小学的两名女生开心地共用一把伞走出校园。图/记者辜鹏博2月18日,长沙中小学开学第一天,砂子塘小学的两名女生开心地共用一把伞走出校园。图/记者辜鹏博

  开学第一天,是种下希望的日子。你准备带上哪些装备去挑战未来?

  这里有份来自长沙各大名校校长的“硬核”大礼包。其中,电影《流浪地球》成为校长们的“团宠”,他们通过这部热门电影,传达了对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人生格局、逐梦筑梦的思考。但愿发言中的只言片语,能为你在飞驰人生时,积聚些许力量。

  2月18日,长沙市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开学典礼上,最隆重的礼物可能是校长们精心准备的开学致辞,字里行间透露出校长们对每位学生的期许。

  当天,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师大附中副校长陈迪勋、明德中学校长刘林祥、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的演讲备受关注。他们的发言中,或结合寒假期间热点新闻,或引经据典讲述追梦旅途,给学生们上了一次有温度、有深度的开学第一课。

  关键词

  球地浪流

  奋发精神,担当宇宙 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

  人类自从掌握了时间的计算法则,懂得与自然规律相伴共生,春天就有了特别的意义。当人类关注自身发展的目光从大地向太空不断延伸,当嫦娥四号传回第一张月球背面的“全景图”,当科幻电影中地球开启了流浪于茫茫宇宙的旅程,我们的国家向世界展现着对全人类命运的关注和担当。

  与国家共奋进,是千万有着“及时奋发精神,好担当宇宙”价值追求的雅礼人所应具有的生命实践。在充满和平与希望的国度,生命的成长与发展拥有更为宽广的空间,我们的青年唯有以未来的眼光,探寻发展之路,才能让今天更有意义。着眼未来,我希望同学们既热爱学习,也关注社会;既有体育精神,也有劳动品质;既关注科技前沿,也涵养艺术情操。广泛接触哲学、文学、美学及自然科学,储备丰富知识、创新素养,奠定人格基础、学术基础,为国家与人类的进步开创更壮阔的前途。

  矗立家国情怀精神灯塔 明德中学校长刘林祥

  家国情怀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一篇课文,它是一种源自内心的情怀。这种情怀来自哪里?来自我们内心的感情、知识和思想。春节热映的电影《流浪地球》,之所以感动了无数人,就是因为有一种伟大的家国情怀,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宽广伟大的感情。

  矗立家国情怀的精神灯塔,要放眼世界,有容乃大,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怀抱负。个人是生存于社会、国家和世界之中的,我们只有放眼世界、胸怀广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才能让自己的精神从狭隘平庸的小圈子里解放出来,在我们关键的青春阶段,获得登高望远、极目千里、地负海涵的精神气象、生命格局。希望大家在新学期,勇于担当,矗立家国情怀的精神灯塔,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实现新的成长与发展。

  成为逆风飞翔的大梦想家 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

  今年春节有三大热门话题:回家、团聚、《流浪地球》。《流浪地球》最打动我的,是它展现出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从“家庭”亲情延展到“家国”大义再到“家园”存亡,带给观众感动和敬畏。

  少年锦时,尽志无悔。我们问问自己,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当你遇到困难时,是否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不服输、不抛弃、不放弃呢?如果你回答“是”,那么我想竖起大拇指,为你点赞;如果你回答“否”,那么我希望你今后能够变得更勇敢一些,坚持自己的梦想;如果你还没有树立自己的理想,那么我希望你从发现自己的兴趣和闪光点开始,逐步找到自己的理想目标,并为之付出不懈努力。“树立理想,励志笃行”,我热切期盼着周梅的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一名带着光逆风飞翔的大梦想家。

  关键词

  生人驰飞

  积蓄力量让梦想不流浪 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

  翻开长郡115载春秋史册,从长沙府中学堂首创公办新学时“教育报国”的不变初心,到传唱百年的校歌里“中华兴复共道湘人多造就”的责任担当,再到如今“忧天下、有作为”的价值追求,无不彰显着一代代长郡人根植于民族文化血脉深处的家国情怀,弘扬了长郡人对国家和民族的深情大爱,更是当代长郡人“看长沙子弟,精神运五洲”的铿锵誓言。

  同学们,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家国内涵和责任担当,希望未来的你们重走青春路时也能像那些杰出校友一样,将“朴实沉毅”的坚守和胸怀天下的担当融入血液,不辜负在长郡的岁月,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用自己筑梦奋斗的经历,创造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我们在郡园积蓄力量,让我们的梦想不去流浪。

  用奋斗书写青春之歌 师大附中副校长陈迪勋

  人字的书写为“一撇一捺”,这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易。我们要在生活中经常反思,自己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作为百年名校的附中学子,作为全国文明校园的一员,我想,同学们首先要做一个有文明素养的中学生。

  作为学生,我们要努力培养自己的研究能力,朝着成为优秀的研究型人才不懈奋斗,为学校实现研究型高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以研究为先导,培养敢于担当、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开放交流、互动共进的合作精神,善于研究、乐于研究的研究能力和素养,以及终身学习的理念和行动,为自己创造更好的平台,成为更好的自己。

  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增长知识见识、增强创新思维、树立健康观念、提高审美水平、弘扬劳动精神,发奋成才、努力成人,用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整理/本报记者沈颢实习生徐宁)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