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临,当大部分人都沉浸在阖家团圆的温馨气氛中,看着春晚,抢着红包,互发祝福的信息,等待新年钟声的敲响。正在常德老家过年的赵于军也是其中之一,直到手机铃声急促地响起。

  接完电话,赵于军匆匆跟家人告别后就独自踏上了去长沙的旅程,因为在长沙,在他工作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正有一台肝移植手术在等着他,此时距他从长沙回到常德还不到 10 个小时。

  赵于军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器官移植科的一名医生,副教授。与他一同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的还有从衡阳赶回来的器官移植科副主任成柯教授以及从各自家中赶来的医院器官获取组织(简称 OPO)团队的其他同伴。他们都接到了科室发出的紧急任务:病房内一位 37 岁男性重症肝脏衰竭患者在生命濒危之际幸运地匹配到了合适的肝源,需要立即进行手术。

  除夕夜 23 时许,OPO 团队成员开赴衡阳,大年初一凌晨 3 时许,他们带着获取的肝源回到了长沙。与此同时,留在长沙的团队成员也在认真完善手术前的准备工作。凌晨 4 点,手术开始,经过 6 个小时的手术,成柯教授、赵于军副教授带着给患者家属的 “ 新年礼物 ” 走出了手术室——手术成功。患者家属持续 10 几个小时的担忧终于化为了喜悦和连声感谢。目前,该患者已转入重症监护室继续接受治疗。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自 2010 年起,率先在全国开展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DCD)器官移植工作,经过八年的努力,移植例数和成活率始终在全国保持前列,成功的经验得到国内外的认可和赞许。目前,已开展肝移植 500 余例、肝肾联合移植 10 余例、肾移植近 3000 例,其中二次及多次肾移植 100 余例、亲体肾移植 500 余例、腹腔镜亲属活体肾移植 200 余例,手术例数及存活率处于国内领先行列。

  成柯教授表示,每一例成功手术的背后是生命临终患者及家人无偿捐献器官的大爱,是器官移植团队全体成员 24 小时待命的奉献精神,是医者对精益求精高超医术的不懈追求。团队将用国际先进技术保障移植的效果和质量,为每一位有重生机会的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患者保留生的希望。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