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要带大家去认识一群特殊的人,他们从事的职业很危险,他们就是我们常说的蛙人。在长沙湘江东岸堤岸加固施工现场,就活跃着18名蛙人,他们穿戴沉重的设备,潜入水下作业,经常一泡就是两个多小时。在水下他们又有什么样意想不到的遭遇呢? 

  1月4号,天气阴冷,冰雪消融不久的湘江东岸,寒风中透着凉意。早上8点半,防洪提施工场地上已经开始作业了。

  这些潜水员们,也被大家亲切地叫做“蛙人”。他们今天的工作,是用麻袋精确地堵好水下钢板砖之间的缝隙,完成堤坝的防渗堵漏工程。 

  1月下旬,很多“蛙人”已经结束工作返乡了。早上8点,记者看到,钱师傅依然准时来到施工场地,逐一检查他的潜水设备。

54岁的钱师傅告诉记者,每次下水前,他都会确认好所有细节。

  54岁的钱师傅告诉记者,每次下水前,他都会确认好所有细节。

  戴上头盔,活动了一下腿脚,钱师傅准备下水了。今天的工作内容,是检查围堰钢壁上的漏点,进行止水处理。

岸边,同事一直牵着绑在他身上的输氧管。很快,钱师傅在水下发现了漏点。

  岸边,同事一直牵着绑在他身上的输氧管。很快,钱师傅在水下发现了漏点。

  虽然天气稍有回暖,但是在水下浸泡了两个多小时之后,钱师傅回到岸上,双手还是被冻得通红。

下午两点,潜水队员们接到了新的任务。

  下午两点,潜水队员们接到了新的任务。

42岁的廖友来熟练地换好潜水服,开始了他今天的水下工作。

  42岁的廖友来熟练地换好潜水服,开始了他今天的水下工作。

  确认没有其他任务之后,廖友来才脱下针织手套。

  廖友来告诉记者,和岸上工作不同,水下没有光线,工作基本上都是靠双手慢慢触摸。

  当初只是一时兴起选择了这份职业,廖友来自己也没想到,这一做就是18年。虽然“蛙人”从业者的年龄普遍偏大,但工作了30年的钱德权算得上是老前辈了。他说,以前在水下工作更加艰苦。

  30年间,钱师傅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让他记忆最深的是,1998年,桑植县八斗溪电站发电机组的进水闸门关闭不上,找到他下水检查,结果险些出了意外。这件事之后,家人也曾反对过他继续从事这个行业。不过,钱德权还是坚持了下来。

  下午六点,收工后在食堂和其他工友们一起吃过晚饭,回到附近小宾馆的潜水员们,一般都会给家人报个平安。

  跟家人聊天,或许是他们最放松的时候了。

  “蛙人”队的工作在1月底结束。而岸上的施工队,春节仍然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长沙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项目总指挥长罗栩告诉记者,现阶段主要是基础工程,都是为将来的主体工程创造条件,围堰这都是一些措施。围堰工程做完,把里面的水抽干。等到露出平地以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工作。

  湘江东岸现有提防多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后来陆续改造,但仍然存在防洪标准低、部分堤段有安全隐患等问题。

  梁部长也表示,现在的改造项目,将装上的装配式防洪挡墙是铝合金材料,防洪效果会更好更耐用。根据计划,项目的涉水主体工程将于今年5月1日汛期前完成,后续非涉水部分及景观亮化等附属工程将在2020年4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