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腾笼换鸟”激发新动能 高精尖产业成发展新引擎

图为车辆在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进行测试。 王昊昊 摄图为车辆在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进行测试。 王昊昊 摄

  中新网长沙1月30日电 (记者 鲁毅)株洲冶炼集团在清水塘地区最后一座运行中的冶炼炉日前正式熄火关停。这个湖南曾经的工业污染重镇内所有冶炼化工企业至此全面关停退出。

  这是湖南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南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一大批老工业区实现凤凰涅槃,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创新驱动传统企业优化升级

  空无一人的生产线上,履带车穿梭移动,机械人自动运送……这是湖南浏阳东信烟花自动化成套设备生产线上的工作场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该生产线可实现配料、混合、造粒、筛选、裹药等一体化生产,远程智能监控。

  作为全球最大的烟花爆竹生产和贸易基地,浏阳花炮用革命性创新实现了从生产到燃放的智能化转变,成功解决了劳动力紧张、部分工艺较为危险等问题,确保了全产业链的安全、环保。

  在环保、节能、安全生产等多重压力倒逼多个行业“洗牌”背景下,湖南不少传统企业主动转型、苦练内功,抵御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增强。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模式在企业生产发展中发挥出超能力。

  湖南省属第一大国企华菱钢铁在创新上做“加法”,瞄准高端市场,推动旗下钢铁企业差异化发展,高端制造、先进产能转型,成为企业盈利的密码。2018年,华菱销售收入超过1200亿元、利润75亿元,创历史最佳,成为湖南第一个销售收入过千亿的企业。

  近3年来,湖南省压减或淘汰粗钢产能395万吨,取缔“地条钢”企业12家;大部分市州整体退出烟花爆竹生产,关闭企业1180家,烟花爆竹产业转向集中化、自动化生产;化解煤炭产能3119万吨。

  “腾笼换鸟”老工业区华丽转身

  淘汰落后产能,环湖沿江的老工业区是湖南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在株冶铅冶炼厂内,工人对停产的冶炼炉进行再加温清洁炉底,不舍的员工拿出手机记录这一历史瞬间。 通讯员 谭清云 摄  在株冶铅冶炼厂内,工人对停产的冶炼炉进行再加温清洁炉底,不舍的员工拿出手机记录这一历史瞬间。 通讯员 谭清云 摄

  枕靠湘江的清水塘,是中国“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工业基地,承载着共和国工业的荣光。长期以来,这里“三高”的粗放式发展积累了严重的污染,一度威胁着湘江中下游地区1000万居民的饮水安全。

  为了还株洲人民一口真正的“清水塘”,株洲市于2013年下定决心对清水塘实施整体搬迁改造,全面升级产业结构。一边淘汰污染落后产能,一边治理污染,目前,核心区内261家企业全部关停,61家企业实现搬迁转型升级。

  “不能把企业一关了之,使其变成一座空城。”株洲市在做“减法”的同时也做好“加法”,及时在该区域内导入绿色产业、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腾笼换鸟”。根据规划,一座包含科技创新板块、工业文化旅游休闲板块和口岸经济板块的产业新城将在此地建成。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着力强化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不断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如清水塘这样“断腕”“布新”的故事在湖南各地上演。

  湘潭竹埠港按照“关停、退出、治理、开发建设”的步骤,前后投入资金20亿元,关停拆除28家化工企业,修复治理土壤60万立方米,这个饱受重金属污染的化工园区逐步变身为服务业聚集发展区、转型创新区。

  衡阳水口山坚持淘汰落后产能和涉重金属企业园区化管理“两条腿走路”,不断加快涉重金属产业体系循环化改造。目前,水口山经开区成了工业项目落户选址的“香饽饽”。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成为中国首个一次性年产三十万吨锌的项目基地,整体建设正有序推进。

  高精尖产业崛起壮大工业新动能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湖南一边淘汰落后产能,一边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工业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

  不久前,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公交”,驶上了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的测试公路。在这条测试公路上,红绿灯会“说话”,车与车之间能“对话”,通过车载传感器等装置,电子信息、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汽车有机融合。

  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2018年6月开园,包含12公里测试里程、78个测试场景,是中国场景最丰富、配套最齐全的智能系统测试区。这正是湖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崛起的一大体现。

  借助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汽车、工程机械等湖南传统制造企业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在新兴智能产业领域,工业机器人、北斗导航、人工智能等,正集聚成势,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规模工业中,高加工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1%和18.3%。其中,中高端产品产量增长迅速,电子计算机整机增长2.27倍,工业机器人增长1.56倍,新能源汽车增长110%,光电子器件增长44.1%。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时表示,湖南将继续做好“破旧”“立新”两篇文章,突出智能制造这一核心,加快培育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