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月13日讯(记者 严远丹 通讯员 刘玮)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手段。目前,湖南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280.9万人,其中有就业意愿的158.5万人,已转移就业156.8万人,占比98.9%,人均月工资达2600元。

  近年来,湖南在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方面,首先是多措并举促进岗位开发。

  一是因地制宜就地开发一批。发展就业扶贫车间,引导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全省已建立扶贫车间1692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78万人。鼓励设立就业扶贫特设岗位,全省共设立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5.9万个。

  二是创新政策奖补培育一批。开展就业扶贫基地建设,推动企业“点对点”接收贫困劳动力。全省现已建设就业扶贫基地537家,已稳定吸纳2.2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着力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目前全省各类家庭服务业企业5100余家,从业人员近56万人,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约2万人。认真落实相关奖补措施,对相关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及农村劳务经纪人给予相应的补贴,对跨区域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交通补助。今年来累计补贴金额达3.2亿元。

  三是整合资源对接输出一批,促进贫困劳动力跨省转移就业,目前,在省外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达91万人。

  此外,湖南开展线上对接与线下输出,深化劳务协作。目前。湖南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其有效岗位达2.5万个,还可招聘34.7万人。2018年以来,湖南共组织面向农村劳动者的免费专场招聘会1560场,帮助12万多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培训提升技能,对贫困户来说是一条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有效途径。

  湖南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加强职业培训机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建设,切实提高贫困地区职业培训能力。51个贫困县共认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160家、创业培训定点机构56家、建立职业技能鉴定所58个。

  技工院校是技能扶贫的生力军。湖南大力推进技工院校技能扶贫行动。目前,全省技工院校共招录贫困家庭学生8632人,2016—2018年累计免费培训贫困家庭“两后生”3.99万人。

  湖南还强化贫困地区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补贴标准比普惠标准上浮70%,并给予生活补助,实现“技能培训一人、转移就业一人、帮助脱贫一户”,今年已完成贫困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5.5万人。

  在广大农村,人们外出工作通常都是你带我,我带他,总觉得身边的朋友和邻居更可信,对不认识的企业总是多了些许生疏。这时,农村劳务经纪人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为充分发挥农村劳务经纪人的作用,湖南广泛收集贫困劳动力信息,规范劳务中介市场,开展职业介绍和培训服务,不断提高就业扶贫精准度。目前,湖南已培训配备1.6万名农村劳务经纪人。

  除了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扶持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也是助推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

  湖南为贫困劳动力开展免费创业培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安排创业孵化场地,扶持创建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民宿酒店、加工点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自主创业、增收脱贫。

  今年以来,湖南共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业指导49.8万人次、职业介绍61.3万人次、自主创业服务6.36万人次,共有36万人享受了各类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