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郴州管理处小塘收费站查获一台利用掉换车头偷逃通行费的车辆,最终,该车补缴通行费2798元,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打击了偷逃通行费行为。

  当日9时许,一辆牌照为湘H的拖挂车缓缓驶入小塘收费站X16超宽车道。收费员在查看该车通行卡显示图片交易信息时,发现该车上高速时的入口信息是06车型,属于单车头,与现在的车辆存在明显的车型差异,这引起了收费员的警觉,强烈职业敏感让他怀疑该车有猫腻,随即上报监控和稽查请求调查该车的入口信息,确认是否为单车头。

  “师傅,收费信息显示您开的是车头,怎么突然多了个挂啊,这货物从哪里来的啊?”听到收费员的提问,司机神情立马变得慌张起来,但口中还是故住镇定的回答道,“我一开始就有货物啊,什么车头,你搞错了吧,快点收费吧,我还等着交货呢”。

  几分钟后,监控和稽查通过路径识别系统、交易信息、入口录像资料查询后发现,该车从金盆山收费站上高速到良田收费站下高速然后调头上高速都是单车头交易信息,没有拖挂货物。稽查员断定该车涉嫌调换车头偷逃通行费行为,随即与班长一起对该车进行了控制。

  在事实面前,司机一再狡辩,不肯承认自己开的是车头,强调是收费站搞错了,要求稽查员道歉并放行。最终在交易信息和入口录像资料面前,司机最终承认自己与另一辆拖挂车调换车头逃费的事实,恳求收费站减轻处罚,不再重犯。

  最后,司机在承认自己的错误,签订保证书后,依照(湘政办函〔2015〕64号)相关规定,补缴通行费共计2798元后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