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谷一李谷一
袁隆平袁隆平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宣读了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名单,李谷一、袁隆平等人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为什么是他们?请看这篇解读。

  解读丨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中的湖湘“袁”“李”

  作为我党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的“改革开放”,它带来的不仅仅是民族和国家命运的改变,还有无数人命运的华丽升级。

  1、人民的主体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屋建瓴地指出,伟大觉醒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来自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回望“伟大觉醒”后的4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依然可以归因于中国共产党的党性、马克思主义的原理,以及人民的主体作用。

  由此来看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荐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人选的通知》,正是要通过表彰各地区各系统各领域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从党性、原理、作用三个层面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改革开放先锋模范人物为榜样”。

  经过半年的推选、初审、确定推荐人选、复审、党中央决定等程序,11月26日,100名拟表彰对象正式公示,从公示的人选看,有些耳熟能详,有些稍显陌生,但从他们的具体事迹来看,无不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他们无疑是这个时代的楷模,是各地区各系统各领域的杰出代表。

  2、为什么是他们

  作为生在湖南、长在湖南、学在湖南的八百君,第一反应便是要从100个公示人选中找出“湖南面孔”,毫不费力地找出了两个大名鼎鼎的“湘人”:

1、李谷一,土生土长的湖南人;

  1、李谷一,土生土长的湖南人;

  2、袁隆平,虽祖籍不在湖南,但不仅幼时曾短暂求学于湘,大学毕业后,便再未离开过湖南,湖南之于袁老的意义,自不待言。

  这是属于他们的荣誉,也是湖南人的荣耀,三湘大地,人杰地灵,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更是人才辈出,那么,为何是他们俩呢?

  八百君就带着大家从此次评选条件中找找答案,根据6月印发的通知,对推荐的人选有明确的条件:为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全国具有标志性意义、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个人,并同时具备政治素质过硬,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遵守宪法法律,道德品德高尚等条件。如果说政治素质过硬、遵守宪法法律、道德品德高尚是基础条件,在“全国具有标志性意义、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示范引领作用突出”无疑就是决定条件了,从某种意义上讲,能够进入公示名单,正是在决定条件上有绝对的竞争力。我们不妨就以这些决定条件,一一道来。

  在全国具有标志性意义:

  何谓标志性意义,简单来说,就是代言人形象,打个简单的比方,我们经常说到一个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基本特征就是人们可以用最简单的形态和最少的笔画来唤起对于它的记忆,一看到它就可以联想到其所在城市乃至整个国家,就像悉尼歌剧院、巴黎埃菲尔铁塔、北京天安门,那么,当我们看到艺术家李谷一和科学家袁隆平的名字,会联想到什么呢?

  李谷一素有中国民歌皇后美称,袁隆平的“杂交水稻之父”之名更是远播海外。民歌、水稻,分别成为他们标志性的标签,杂交水稻之于袁隆平的标志性意义,应是无人不知的,关于民歌之于李谷一,同样是歌唱家的蒋大为曾有一番专业评价,应是颇具说服力的,他说,李谷一在中国民族歌坛的位置是一个里程碑,引领了中国一个时代的新民歌;她开创了一代新风,同时也是中国流行歌坛上开拓性的人物。可以说,在他们所在领域,有着熠熠生辉的全国标志性意义。

  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在这方面,公示的推荐材料里,已经有了很好的说明。在李谷一的公示材料中,有这样一番话:她始终将自己的艺术实践与改革开放进程紧紧相连,用歌声见证改革开放的豪迈壮举,用作品抒发祖国的豪情、民族的豪迈、人民的心声。

  演唱歌曲近800首,《乡恋》被誉为“改革开放后第一首流行歌曲”,《难忘今宵》给千万个中国家庭送去欢乐和祝福,《我和我的祖国》倾诉了对祖国的真情挚爱。40年来始终活跃在舞台上,注重民族声乐的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为我国声乐艺术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并载入我国音乐事业发展的史册;在袁隆平的公示材料中,“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截至2017年,杂交水稻在我国已累计推广超90亿亩,共增产稻谷6000多亿公斤。多次赴印度、越南等国,传授杂交水稻技术以帮助克服粮食短缺和饥饿问题”,寥寥几句,便把袁老对中国乃至全球的“吃饭问题”做出的重大贡献展现出来。

  示范引领作用突出:

  这里的示范引领,显然不仅仅是指他们在专业造诣上的“示范引领”,更是他们在专业之外的示范与引领。无论是文艺工作者还是科研人员,都必须把自己的工作置于时代大背景下,能够在精神引领、责任担当方面,成为时代的楷模,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有殷切的期待。

  具体到文艺工作者,他希望文艺工作者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而对科研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创新的同时,把爱国情怀放在第一位。具体到李谷一和袁隆平身上,我们看到,两个人都把事业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尤其是把事业与改革开放的进程相连,或用歌声唱响改革开放的号角,或用坚定的科研梦想彰显出时代担当。他们不仅用事业造诣,更用光辉的人格形象,激励着无数人以他们为榜样,为建设社会主义奉献青春。

  我们常说,时势造英雄,伟大的时代,造就伟大的人物。这100位拟被表彰的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人选,正是这个伟大时代成长起来的时代楷模,也是无数为改革开放事业付出心血者的代表,这既是对他们的褒奖,也是对每一个深处改革大潮中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鼓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正经八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