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是旅游资源大省,山水风光秀美奇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湖南省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旅游业的地位不断提升,旅游经济总量和效益迈上新台阶,入境旅游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旅游业供给体系逐步健全。截至2017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6.6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7172.62亿元,湖南实现了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大省的历史性跨越。

  产业体系日趋完备

  近年来,湖南旅游产业发展不断走向完备,星级饭店、旅行社、5A级景区等旅游产业结构趋向合理化和品牌化。湖南坚持“旅游+”融合发展战略,旅游接待设施逐步健全,旅游产品不断丰富。2017年湖南省在建重点旅游项目428个,总投资5430.91亿元。截至2018年1至9月,湖南省在建重点旅游项目382个,总投资5958.46亿元。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陈献春(中)出席“锦绣潇湘——走进德国”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陈献春(中)出席“锦绣潇湘——走进德国”文化旅游推介活动

  目前,全省有张家界、崀山、老司城3处世界遗产。有A级景区393家,星级饭店407家,其中五星级19家,华天酒店集团跻身全国酒店企业集团20强,万豪、希尔顿、威斯汀、洲际、凯宾斯基等一批国际品牌旅游饭店在长沙落户。有旅行社907家,全国百强旅行社达到7家,有注册导游2.79万人。

张家界雪景张家界雪景
崀山崀山
岳阳楼岳阳楼

  同时,旅游市场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旅游市场进一步规范。从单一的以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为中心,形成了涉旅部门、市场主体、行业协会等多元化的治理格局,从人治转向了法治。为了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湖南各地加快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等措施,极大地推动了现代旅游治理机制的完善。

  大众旅游成新需求

  当前,旅游已经从少数人的奢侈品,发展成为大众化、经常性消费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2017年,湖南省接待国内外游客6.69亿人次,比1988年增长了107倍,在全国排名第六位,实现旅游总收入7172.62亿元,在全国排名第八位。旅游业增加值达2036.21亿元,占GDP的5.89%,有效促进了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湖南省以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为抓手,实施一系列举措,促进入境旅游增长,全省接待入境游客人数,从1988年的6.5万人次增至2017年的322.68万人次。

南岳衡山南岳衡山
娄底紫鹊界梯田娄底紫鹊界梯田

  同时,“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20世纪以来,湖南坚持连续举办16届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和9届湖南旅游产业博览会。近年来,大力实施“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建设工程,推动14个市州建立与“锦绣潇湘”旅游品牌相协调的旅游形象口号,开展“锦绣潇湘”旅游品牌新媒体宣传推广活动。2018年,湖南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世界知名旅游指南出版机构《孤独星球》发布的“十大最物有所值的旅行目的地”。

“锦绣潇湘——走进英国”旅游推介会现场“锦绣潇湘——走进英国”旅游推介会现场

  激发旅游庞大的需求潜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陈献春表示,进入新时代,起步好不好,状态很重要。所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而举办2017年度锦绣潇湘SMART文旅创客大赛暨乡创峰会,就是贯彻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拥抱新时代,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陈献春在张家界调研西线旅游工作陈献春在张家界调研西线旅游工作

  新时代呼唤乡村旅游创客。乡村旅游创客是具有创新发展理念,运用互联网思维,破除思维定势,创造乡村美好生活的开创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创客大有可为。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开放度高。 旅游业最大的优势在市场。湖南每年要接待国内外旅客6亿多人次,全国每年要接待国内外游客40多亿人次,到2020年将突破70亿人次。庞大的旅游市场需求是“流动的消费”经济形态,大规模的游客流动会带动人、财、物等不同形态的资源都能流动起来,这不仅让旅游化成为与工业化同等重要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而且,以文创为引领,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把旅游需求叠加到农业、文化、工业,可以激发庞大的需求潜力,能创造出流动的消费“需求叠加 融合创新”的巨大新价值,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省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和开放的亮点。

  接下来,湖南省文化与旅游厅将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突出为民惠民重点,以提升质量效益为目标,推动旅游业改革创新发展。

  春风拂面暖,催开花千树。改革开放四十年,湖南省的旅游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站在新起点上,湖南省文化与旅游厅将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推动文旅深度融合,追求质量效益,注重旅游惠民,致力于开创湖南旅游发展的新局面。

  特别鸣谢:片尾曲《四十不惑》 演唱:韩磊 作词:张严 作曲:郑铮铮

  点击进入专题:致敬改革开放40年——湖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