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改革开放40年,长沙市的交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的天鹅牌铰接车、福莱西牌空调车,到无障碍低地板公交车、出租车,一直到21世纪的高铁、地铁、磁浮快线,长沙市的交通网络日益完善,人民的出行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一张张闪亮的交通名片,给人民的幸福生活增添了底色。12月6日,新浪湖南邀请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晓明,介绍轨道交通取得的成果及未来的发展格局。

2018年5月1日,湖南省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乘坐地铁调研轨道交通运营工作2018年5月1日,湖南省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乘坐地铁调研轨道交通运营工作

  2014年4月,长沙市第一条地铁线路2号线开通,其橘子洲站为我国首次在江中洲岛上开设的地铁站;2016年6月,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地铁网络的格局完成了从“0”到“十” 字的突破,长沙市轨道交通完成了从单条线路到网络化体系化的突破。周晓明说,“轨道交通开通以后,老百姓还是感觉比较便捷。从时间成本或者费用方面来说,地铁还是最便宜的,比如说去五一广场,要是打的士到火车南站至少要40分钟,要花40块钱,坐地铁的话四块钱就可以。”

  周晓明还向记者介绍,为了最大程度的便利市民的出行和生活,提高市民的出行体验,地铁线网站点的设计是非常科学合理的,不仅将城市的主要商业圈和交通枢纽联系起来,还把一些名胜风景区规划到了线路的设计中。比如市民在袁家岭上班,就可以在五一广场进行购物,在橘子洲头进行散步、锻炼身体,非常方便。

周晓明陪同湖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考察160km/h中速磁浮列车周晓明陪同湖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考察160km/h中速磁浮列车

  除地铁建设外,磁浮快线的建设也飞速发展。2016年5月,长沙磁浮快线开始载客试运营,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成为我国开通的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线路,长沙相继进入地铁时代、磁浮时代、换乘时代。

长沙磁浮快线沿线运营图长沙磁浮快线沿线运营图

  截止2018年12月,长沙地铁累计运营里程2062万列公里,累计运输旅客7.45亿乘次,地铁2 号线超高峰上线28 列车,最短行车间隔压缩至 3 分 44 秒,创开通以来新纪录;长沙磁浮快线累计运营里程230万公里,总客流量760万人次。轨道交通日益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

长沙地铁2号线高峰期客流图长沙地铁2号线高峰期客流图

  目前,长沙轨道交通网络一共有3条运营线路,包括长沙地铁1号线、长沙地铁2号线和长沙磁浮快线,线网覆盖长沙主城区全域和长沙县,运营里程68.71公里。

  “现行轨道线网规划于2011年获批,由12条线路组成,全长456公里。国家已经批复了三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包含7条线路及6条延长线路,长度263.4公里。长沙市目前在建线路共有4条,包括长沙地铁3号线、长沙地铁4号线、长沙地铁5号线以及长沙地铁6号线,地铁线网密度还在“十”字形格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密”。周晓明解释,为了进一步搞好轨道交通,目前长沙正在开展新一轮线网修编。

  据远期规划至2030年,长沙轨道交通将建设6条骨干线和6条补充线共12条线路,线路总长约450公里,基本呈“米字形构架,双十字拓展”的结构,整体上呈主副中心轴带放射。

长沙市轨道交通远期规划示意图长沙市轨道交通远期规划示意图

  “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在线网规划阶段给予我们高度的重视,为长沙市的轨道交通做出了科学的规划”,周晓明认为,40年里,长沙轨道交通发生的巨变,得益于多方的力量和支持。在国家的政策支撑下,长沙市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为轨道交通提供了资金保障,轨道交通的建设运营团队也不断成熟,长沙市老百姓对于地铁建设的支持和理解,为轨道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2018年12月6日,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晓明接受新浪湖南独家专访2018年12月6日,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晓明接受新浪湖南独家专访

  有了地铁、磁浮快线的加持,星城“长沙”更加熠熠生辉,一张张闪亮的交通名片,对外有底气,对内有交代,长沙人民的幸福感与日俱增,轨道交通终是不负当初对人民的承诺。

特别鸣谢:片尾曲《四十不惑》 演唱:韩磊 作词:张严 作曲:郑铮铮

  点击进入专题:致敬改革开放40年——湖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