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袁隆平院士接受新浪湖南专访在接受新浪湖南专访的时候,袁隆平院士表示,他的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国际稻都梦’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

  2018年12月20日,新浪湖南远赴三亚,独家专访了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被授予”改革开放先锋人物“称号的袁隆平院士。 在接受新浪湖南专访的时候,袁隆平教授告诉我们,他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国际稻都梦’,希望杂交水稻覆盖全球。”

  袁隆平院士现场题词“新浪湖南越办越好!”对新浪湖南给予高度肯定,并接受了“湖南微博大V联盟”荣誉顾问聘书。  袁隆平院士现场题词“新浪湖南越办越好!”对新浪湖南给予高度肯定,并接受了“湖南微博大V联盟”荣誉顾问聘书。

  2018年11月22日,因身体原因缺席北京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的袁隆平,在长沙接受了的奖杯和证书,简短的颁奖仪式在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举行。

袁隆平在长沙接受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奖杯证书袁隆平在长沙接受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奖杯证书

  “能够获得这个奖项,对我来说既是一个崇高的荣誉,更是新的鼓励。”袁隆平在现场发表获奖感言时说,目前杂交水稻已经取得每公顷产量18吨的成就,但自己还将继续努力,朝着每公顷19吨、20吨的目标奋斗。同时,以遗传工程雄性不育系为工具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将在未来几年时间内通过审定,进行大面积推广,并逐步替代三系杂交稻和两系杂交稻。

袁隆平在田间工作袁隆平在田间工作

  决心要解决中国粮食问题,实现禾下乘凉梦

  在海南三亚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总能看到一个80多岁穿着白色上衣老人的身影。这就是袁隆平。这里独特的冬季气候条件,可以比在湖南缩短一半的研究时间。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常常可以看见他在实验田里工作的身影。

袁隆平在田间工作袁隆平在田间工作

  为培育杂交稻,袁隆平与团队人员经历过早先在学术上被否定杂交稻的可能性的问题,也碰到过开始通过数以万计的“逐穗检查”但研究没突破的困境。但是经过其团队不懈努力和不放弃,1973年袁隆平发表了题为《利用野败选育三系的进展》的论文,终于带着他研发的“三系法”成功使水稻育种,让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号”,亩产达到了1246斤,平均比过去的产量提升20%,成为了第一代的高产杂交水稻。那年秋天,袁隆平在辛苦劳作之后,拿出心爱的小提琴在一片无边无际的金色稻田演奏舒曼的《幻想曲》。

袁隆平在辛苦劳作之后,演奏小提琴袁隆平在辛苦劳作之后,演奏小提琴

  1978年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元年。这一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中国的科学迎来了春天。改革开放带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新风。袁隆平团队研究出的南优2号杂交水稻在全国推广试种,平均亩产达到623斤,超出了原本稻种产量的一倍多。

  随后的十年间,从南优2号到威优49,杂交水稻比常规水稻单产提高了20%以上。1986年10月,世界首届杂交水稻国际学术讨论会在长沙召开,袁隆平在会上作了《杂交水稻研究与发展现状》的专题学术报告, 全世界为中国的杂交水稻技术感到惊叹。

  近年来,我国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超过2.4亿亩,占水稻总种植面积的57%,而产量约占水稻总产的65%,年增产水稻可多养活7000万人口。这四十年,我国粮食产量成功的翻了一倍,成功的用仅占全球7%的耕地面积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数量。

  “国际稻都”梦,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

“杂交水稻种植中国有绝对优势,要让杂交水稻造福世界。如今,杂交水稻在国外种植面积达700万公顷,种植面积最大的印度有200多万公顷。”袁隆平说,现在全世界有稻田1.6亿万公顷,如果有一半即8000万公顷种上了杂交水稻,每公顷增产两吨,每年增长的稻谷可以多养活5亿人口。建设好“国际稻都”是袁隆平实现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重要一步。

袁隆平在工作袁隆平在工作

  ”打造国际稻都,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为世界多养活五亿人口,造福世界人民。“袁隆平曾说过。据了解,“国际稻都”是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潮流下应运而生的农业产业集成创新发展模式,将依托我国杂交水稻在技术、品种、人才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对技术研发、新品繁育、人才培养、商贸物流、金融资本、信息技术等综合要素的梳理优化,实现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要素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国内优势转化为全球优势,占领全球稻米产业高地。国际稻都集团肩负着推动“国际稻都”全面建设的重任,将开创一个以杂交水稻为主导的农业新格局。

国际稻都集团董事长黄崎和袁隆平教授国际稻都集团董事长黄崎和袁隆平教授

  国际稻都集团董事长黄崎曾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湖南省作为中国水稻产量第一大省,也是袁隆平院士开展水稻技术攻关的主要根据地之一,素来被称为国际水稻研究人的圣地。2013年‘两会’期间,‘举国家之力将长沙打造成国际杂交水稻之都’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受到政府大力肯定和支持,国际稻都得以应运而生。”

  黄崎介绍,目前国际稻都建筑占地160亩,已建成10万平方米,项目以种业为龙头,集良种、肥料、农机、农药、农膜等农业投入品于一体,涵盖农业投入品仓储、交易、配送、溯源、检疫、研发等业务板块,北大荒种业、希望种业、金稻种业、年丰种业、坤禾有机肥等企业已经入驻。

  世界杰出的农业经济学家唐帕尔伯格在他的名著《走向丰衣足食的世界》中写道:“袁隆平为中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他增产的粮食实质上降低了人口增长率。他在农业科学的成就击败了饥饿的威胁。他正引导我们走向一个丰衣足食的世界。”

  为实现“禾下乘凉梦”“国际稻都梦”,袁隆平从青年奋斗到老年,也从黄皮肤晒到黝黑。日前,党中央表彰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的名单公布,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出现其中。对此袁隆平表示他只是广大农业科技人员的代表,这表明党和国家对农业、对科技的重视,特别是改革开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而调动了知识分子钻研科技的积极性。

袁隆平院士现场题词袁隆平院士现场题词
在袁隆平院士的见证下,国际稻都集团董事长黄崎博士与新浪湖南总经理黄盈共同签署了相关的战略协议在袁隆平院士的见证下,国际稻都集团董事长黄崎博士与新浪湖南总经理黄盈共同签署了相关的战略协议

  采访过后,袁隆平院士现场题词“新浪网湖南越办越好!”,对新浪湖南给予高度肯定,并接受了“湖南微博大V联盟”荣誉顾问聘书。在袁隆平院士的见证下,国际稻都集团董事长黄崎博士与新浪湖南总经理黄盈共同签署了相关的战略协议,未来,新浪将量身为智慧国际稻都打造相关的策划推广项目。

  特别鸣谢:片尾曲《四十不惑》 演唱:韩磊 作词:张严 作曲:郑铮铮

  点击进入专题:致敬改革开放40年——湖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