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中国工程院处获悉,药物化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博导彭司勋于12月9日逝世。

  此外,中国药科大学官网9日晚也已发布“沉痛悼念彭司勋院士”及“深切怀念彭司勋院士”的公告。

彭司勋彭司勋

  据公开信息,彭司勋出生于1919年7月28日,土家族,湖南保靖人,1942年国立药专毕业,1950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硕士学位,回国后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一、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药学组召集人,国家新药研究与开发领导协调小组顾问等职。

  彭司勋1996年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生前担任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博导,药物化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中南大学名誉教授。

  据中国工程院官网介绍,彭司勋长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是我国制药化学、药物化学专业早期创建人之一。

  彭司勋主编的我国第一部《药物化学》(1988年版)教材,曾被评为国家优秀教材,创办《药学教育》等杂志。他倡导利用中草药有效成份为先导物,结合定量构效关系及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设计合成新化合物的思路。主要研究方向是心脑血管药物,重点为作用于钙、饵离子通道的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