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常德11月7日讯(记者 胡丹 通讯员 张弘弢)11月7日,记者从常德市长热线办了解到,10月份,市长热线共收到市民诉求7660件,受理有效诉求 6733件。城市垃圾问题、餐厨垃圾、渣土车相关问题遭到了市民的反复强烈投诉。

  据统计,所收到的市民诉求,按受理平台统计,12345热线电话受理6180个,市长信箱受理62件,市民留言受理445件,市民信件受理13件,“红网问政湖南”网帖受理33件;按诉求类型统计,咨询类3180件、占51.45%,投诉类2686件、占43.46%,求助类134件、占2.1%,建议类61件、占0.9%,其它类119件、占1.92%。

  诉求情况

  城市垃圾问题。伴随常德市城市化的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产生的问题日益突出,市民对垃圾的及时清理、垃圾清理方式等方面反映较为强烈,具体如下:武陵区鸡鹅巷垃圾到处堆放;武陵区穿紫河皂果7组有很多垃圾堆放在此,无人处理;武陵区高车社区有一条路完全不能行走,有死猫死狗,烂轮胎,垃圾堆满很多;武陵区三星路农贸市场对面垃圾乱堆乱放,影响市民生活;武陵区桃花源路555号已经堆放了大量的垃圾,无人处理;武陵区桃花源路西线往河洑方向路边有堆垃圾堆放很久;部分环卫工人在垃圾转运时直接将垃圾桶的垃圾倒在马路上,然后再将垃圾铲到垃圾车上,导致碎渣以及废水遗留在路上。

  餐厨垃圾问题。10月,市长热线接到多位市民反映,称“餐饮业的泔水没人收,只能将泔水倒入下水道。”具体如下:紫桥小区的餐饮店老板反映附近很多餐饮店的潲水没有人回收,都是往下水道倾倒,长期下去会造成下水道堵塞;餐饮协会的陈女士反映以前每天店里的潲水都有人收的,现在不知哪里规定不准回收人进市区,导致没人收潲水了,他们的潲水该怎么处理;国际大酒店工作人员反映由于非洲猪瘟的影响,潲水无法处理。

  渣土车相关问题。10月份市长热线接到多起关于渣土车相关问题的反映,具体为:武陵区丹洲乡太平村每天有渣土车从早到凌晨了还在运作,严重扰民;鼎城区郭家铺镇村杨家岗路段、武陵区高专路至一桥桥头处、常德市机场快速路段、武陵区泽远社区附近、武陵区华南厂附件、武陵区欢乐城附近、武陵区金丹路段(幼专学校)、武陵区丹洲乡环湖路段、武陵区龙港路段存在渣土车掉落渣土、扬尘、噪音等问题。

  处理情况及建议

  关于建筑工地夜间施工的问题。市环保局、市住建局进行调查整改,情况如下:对9家夜间违规施工单位进行约谈,通报各施工单位违规施工情况,对各施工单位提出整改要求,没有审批的一律不得违规夜间施工,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出具相关证明,经审批后,按规定时间施工,并公告附近居民,且在施工过程要采取降噪措施,将噪音较大的施工作业安排在非敏感时段,把施工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环保将联合住建部门对以上违规施工的工地予以重点巡查监管,加大重点时段的夜巡力度,发现违法行为立即制止,并依法严肃查处。

  关于城市垃圾问题。常德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城市品味和城市环境不断提高,但也存在卫生死角。据悉,上述问题主要是由于新建道路未移交环卫部门以及小街小巷、偏远地区造成的。市长热线建议:环卫部门要做到卫生清扫全覆盖、高标准,不留卫生死角;加大宣传,普及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等基本知识,使市民认识到城市垃圾治理人人有责;加强对从业工人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全面加强城市卫生管理,打造生态宜居常德。

  关于餐厨垃圾问题。常德市的泔水原先都是用于饲喂生猪,由于近期非洲猪瘟疫情,全市禁止泔水饲喂生猪,导致我市泔水无人回收,餐饮老板只能将泔水倒入下水管网,极易造成下水管网堵塞以及存在卫生安全隐患。市长热线接到市民投诉后,立即与市区二级城管、区环卫部门联系,以上部门均表示没有相关职权对泔水进行处理。市长热线建议:针对近期泔水无人收的情况,由环卫部门对全市泔水进行集中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相关部门尽快开展调研,出台我市的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建立我市餐厨垃圾处理站,对全市泔水统一回收,进行生化处理循环利用。

  关于渣土车相关问题。城市发展需要建设,大规模的建设难免涉及工地开挖、渣土外运,城市的建设发展离不开渣土车,可以说渣土车为城市建设立下汗马功劳,但是渣土车存在的问题,也是市民所深恶痛绝的。市长热线建议:渣土管理部门应联动交管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发现违规行为后,严格执行责令停工、查扣车辆、问责工地负责人等处罚措施,力求取得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交管、城管等部门应定期对渣土运输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驾驶员进行规范作业、安全运输的培训、教育和考核,全面提升从业人员职业素质,规范城市渣土运输秩序。

   办理通报

  诉求办理情况通报(区县市)

  优秀(反馈率100%,无超期反馈工单):武陵区政府、鼎城区政府、桃源县政府、汉寿县政府、澧县政府、临澧县政府、安乡县政府、石门县政府、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津市政府、西洞庭管理区管委会、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管委会、西湖管理区管委会、常德经开区管委会。

  诉求办理情况通报(市直部门及企事业单位)

  优秀(反馈率100%,无超期反馈工单)市人社局、市交警支队、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公用事业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市税务局、市政务中心、市城管局、市海事局、市文综局、市林业局、市住建局、市工商局、市园林局、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卫计委、市城建投集团、市消防支队、市水利局、市农委、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市安监局、市自来水公司、市公交公司、昆仑燃气常德分公司。

  良好(反馈率100%,存在超期反馈的工单)市文体广新局。

  合格(反馈率90%以上,存在超期反馈的工单)市运管处、市房管局、市经建投集团、市规划局。

  部分单位数据为零,未计入考核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