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召开 为语言多样性“代言”

9月19日,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刘着之 摄9月19日,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刘着之 摄

  中新网长沙9月19日电 (刘着之 徐志雄)9月19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育部、湖南省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的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领域的官员与专家齐聚一堂,共商语言资源的保护、应用与推广。

  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为期两天,以“语言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语言资源保护、应用与推广”为主题,是联合国“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论坛期间,以濒危语言保护新进展、文化传承与语言资源、世界语言地图规范标准、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亚太地区实施方案、语言资源管理和运营、语言资源保护新工具和新技术为主题的多场平行论坛将在分会场进行。

会场展出的部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成果。 刘着之 摄会场展出的部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成果。 刘着之 摄

  “语言多样性并不止于理论……它既能保存传统知识,又能促进当代文化表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在致大会的贺信中表示,本次会议将进一步彰显亚太地区丰富的语言多样性。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表示,语言在人类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世界语言资源正以惊人的速度衰减,语言的多样性受到威胁。

  统计数据表明,到目前为止,全球共有6700至10000种语言,其中至少40%的语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定为濒危语言。当前,该问题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广泛关注。

  中国是当今世界上语言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汉藏、阿尔泰、南岛、南亚和印欧五大语系的130多种语言和十大汉语方言(包括97个方言片,101个方言小片),方言土语难以计数。

  “普通话让你走得更远,方言让你知道从哪儿出发。”会上,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顾问、著名主持人汪涵分享了自己深入民间寻访方言的历程。他于2015年自费发起方言文化保护计划“響應”(同“响应”),为语言保护事业的官方民间合作提供了“湖南样本”。

  据了解,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将起草并通过《岳麓宣言》,推动形成保护语言资源和语言多样性的共识。大会还将为亚太地区语言资源保护提供指导和建议,以期进一步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成员国将保护语言多样性纳入可持续发展目标,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