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微信报警 能通话能视频还能即时定位》

长沙公安微信报警平台示意图。制图/杨赛军长沙公安微信报警平台示意图。制图/杨赛军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市民在紧急情况下需要报警,却不方便打电话,又不熟悉所在位置,该怎么办?近日,长沙市公安局对外通报,市公安局微信(长沙警事)即时报警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在微信小程序里,群众不但能够通过文字、语音、图片等多种方式报警,还可以直接与民警进行实时视频对话,报警时,系统平台能直接定位报警人员所在的位置。

  平台分“微信报警”和“视频报警”两个选项

  记者通过微信小程序进入“长沙公安报警平台”,首先看到的是“微信报警须知”,确认进入后,分别有“微信报警”和“视频报警”两个选项。点击“视频报警”就是直接与民警进行视频连线;点击“微信报警”后,则出现一个与接警员的微信对话页面,页面上方直接显示出记者所在的位置,下方有文字、语音、视频、照片等输入选项。

  长沙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全市9个区县市分局均统一接受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调度,群众通过微信报警,市局将派遣警情至事发地所在公安机关,“如长沙县群众遭遇紧急情况,通过微信报警,市局派警至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我们会立即通知附近的民警赶赴现场处置”。

  接警员“面对面”视频 可威慑违法嫌疑人

  微信即时报警平台具备一键发送定位、警民视频连线、现场视频和图片上传、24小时在线互动受理等四大功能。其中,一键发送定位功能相比传统的电话、短信报警,更有利于民警第一时间找到案发地,提升处警效率;视频报警功能不但能让报警群众向接警员直观展示案发现场情况,还能在特殊的危险情况下,让接警员“面对面”威慑到违法犯罪嫌疑人,达到中止违法犯罪、保护报警人的目的。

  目前,在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有3处微信报警专席,微信报警专席和110电话报警台一样,24小时接受群众报警,后续处理流程也与110电话报警类似,接警员接警之后,将及时将其作为警情指派给民警前往处置。

  市民利用智能手机可通过四种途径进入报警平台:一是微信关注长沙公安“96111便民服务桥”公众号,进入“长沙公安报警平台”;二是进入微信,点击“发现”页面,进入小程序,搜索“长沙公安报警平台”即可;三是可以通过微信老用户分享推荐平台;四是微信扫描长沙公安二维码进入平台。

  长沙县公安局负责人提醒市民,微信报警和110电话报警一样,警务资源是有限的,若没有紧急情况发生,请不要随意向微信即时报警平台发送信息或视频请求,以免影响其他市民正常报警。对于故意报假警或骚扰报警台正常工作的,公安机关一方面将根据具体情况对该用户进行“拉黑”处理,另一方面将及时取证、依法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