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长江信息报记者 郝家勇 通讯员 王朝新 王兴国)记者9月10日从岳阳海事局获悉,自今年6月份开始,海事部门在辖区水域持续深化防污染专项整治工作,严打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已对长江水域1200余艘次船舶开展专项检查,发现428处污染隐患问题,并对146艘次船只进行了行政处罚,累计罚款金额达53万元。

  据介绍,此次船舶防污染专项检查历时100多天,检查主要围绕船舶防污染证书文书、船舶污染物交付接收凭证、船舶燃油质量监督、液货船舶洗舱作业、流动加油船防污染、涉污作业报告落实情况、固废水上转移等展开排查。此次行动,海事执法人员采取“罚管结合”的工作方式,加大了对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物水上转移等环节的查处力度,累计收到防污染作业报告603次,污染物接收报告542次,累计接收船舶污染物6253公斤,数量为去年同期的两倍。

  此外,海事部门还对关乎船舶安全的关键设备进行了“数”和“质”的查处,以求从根本上消除船舶事故隐患。9月7日,岳阳海事局对岳阳到港船舶开展安全性检查,对部分船舶消防设备、机舱仪表等进行实际操作考核。针对一些船舶移动灭火器数量不足和剂量缺失、船载甚高频设备缺失或使用不规范、及不少船舶仪表设备损坏,船员凭“经验”操作等问题,执法人员及时指出,并要求限期整改,全面提升船舶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