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常德首例食药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开庭审理

  9月11日,津市市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常德首例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病死猪肉及猪肉制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津市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庭审中,公诉人围绕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分类举证、质证和辩论;公益诉讼起诉人紧扣诉讼请求和案件事实,从诉讼主体资格、被告实施了侵害不特定消费者生命健康权的侵权行为、侵权行为造成的后果以及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举证、质证和辩论。在出庭意见中充分论证了被告受利益驱动,无视国家法律,非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侵害广大消费者生命健康权的基本事实和因其违法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五名被告人在最后的陈述中认罪悔罪并表示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本案将择日宣判。

  据了解,本案是检察机关自建立公益诉讼制度后,常德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首例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常德全媒记者 肖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