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家族式团伙大肆克隆银行卡盗窃 16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家族式团伙大肆克隆银行卡盗窃

  卡和密码都没丢,钱不见了;案件涉及24个省份,16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奇了怪了,为什么外地人会有我的银行卡,还知道我的密码呢?”家住衡山县东湖镇石潭村的唐老可真是纳了闷,银行卡锁在保险柜里,密码也好端端放在箱子里,自己卡上的积蓄却不翼而飞了。更令唐老诧异的是,自己一辈子都没去过广东,可钱却在千里之外的广东被人取走。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唐老的银行卡已被隔空“克隆”了。

  近日,衡山县警方在广东、广西两地公安机关协助下,捣毁了这个涉及全国24个省份49家银行、“克隆”了大量有效银行卡的盗窃团伙,揭开了这种新型非接触式跨省盗窃犯罪的神秘面纱。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通讯员 谭宗阳 衡阳报道

  银行卡并未丢失,密码也未泄露过,卡里的钱却在千里之外的ATM机上被人盗走了。此事不仅让受害人难以理解,银行工作人员也感到不可思议。2018年6月初,衡阳衡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受理了一系列此类案件。

  经过近60余天跨省侦查,衡山县警方在广东、广西两地公安机关协助下,捣毁了这个涉及全国24个省份49家银行、“克隆”了大量有效银行卡的盗窃团伙,揭开了这种新型非接触式跨省盗窃犯罪的神秘面纱。

  银联发布磁条卡可疑交易预警

  今年6月,湖南银联发布预警,称衡山境内部分一代银行卡(磁条卡)存在可疑的异地交易,银行工作人员对可疑账户开户人进行核查后发现,部分账户内资金已经被转移。其中,一名来自衡山县东湖镇石潭村的唐老卡上的10000余元积蓄也被他人盗走。

  然而,让唐老纳闷的是,他持有的这张银行卡一直被他锁在保险柜中,卡内的钱一直未曾支取,密码也放在箱子里,而且唐老一辈子都没去过广东,可银行记录却显示他的10000余元存款在千里之外的广东某地的ATM机上被他人取走。在银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唐老向公安机关报案。

  “奇了怪了,为什么外地人会有我的银行卡,还知道我的密码呢?”在公安民警制作询问笔录时,唐老仍在念叨。次日,衡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派出三路民警分别赶往上海、广州、长沙三地进行前期侦查。

  经过初查,民警发现另有10名储户账户内资金,也被人以同样的方式在异地盗刷,涉案总金额约10万元。案件的共同点是涉及的银行卡均为一代磁条卡,银行卡设置的初始密码均未更改。

  跨省追踪,“克隆卡”头目现身

  “取款的ATM机读取的卡号、密码等重要信息全部与受害群众所持银行卡都是一致的,只有一种途径能够解释这种情况,那就是克隆卡。”办案民警解释,所谓克隆卡,是指犯罪分子通过技术手段获取储户的银行卡卡号及密码后,再通过其他手段制作了一张“伪卡”,而复制的“伪卡”所贮存的信息与真卡完全一样,犯罪分子拿着“伪卡”即可在ATM机上进行取款。

  6月6日,专案组前期侦查民警再次赶赴广东省,对所有涉及账户的流水以及相关的证据进行调取。一方面,衡山警方与广东公安积极协调;另一方面,奔走于广东省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往返于各个ATM取款机,反复观察各卡口的视频,希望在各个取款视频中寻找突破口。

  经过前期侦查,专案组民警最终理出了关键线索,在线索的指引下,“克隆卡”团伙的首要嫌疑人邵某慧的真实身份浮出水面。取得突破之后,办案民警最终将整个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重点嫌疑人员全部摸清。

  兵分十路抓获16名嫌疑人

  在广东、广西警方支持下,专案民警初步掌握了邵某某的基本犯罪事实,以及他指使他人刺探卡号、密码,制作伪卡,安排人取款等具体犯罪细节。在进一步的侦查中民警还发现,该犯罪团伙成员之间均属亲戚关系,是典型的“家族式”团伙。

  7月21日凌晨3时许,衡山民警在广东、广西公安数百警力的支援下兵分十路奔赴各个嫌疑人的居住点,将尚在睡梦当中的嫌疑人一举抓获,邵某某、邵某福、邵某周、谢某全、彭某建、赖某花、梁某武等16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专案组民警在各个抓捕点位缴获34台作案手机,62张电话卡,76张已经制作好的可以直接取款的“克隆卡”以及20余张用于制作“克隆卡”的白卡。在主要犯罪嫌疑人家中,民警还在犯罪嫌疑人的笔记本上找到了2000多条准备用于制作伪卡的信息,10000余条准备刺探卡号、密码的银行卡信息,2套制造伪卡的设备,3台用于查询余额计算密码的机器。

  7月23日,衡山公安民警分路押解犯罪嫌疑人顺利返回衡山。由此,这个触手涉及全国24个省份的“克隆卡”盗窃犯罪团伙被彻底捣毁。

  目前,除移交广西、广东警方另案处理的,其余犯罪嫌疑人已被衡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专案民警正向相关银行核查信息,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