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北辰三角洲C区业主维权 同一个小区入学承诺为何不一样

  潇湘晨报报记者 刘李 长沙报道

  8月4日上午,潇湘晨报接到长沙北辰三角洲业主投诉称,北辰三角洲C区一两百位业主就孩子入学问题,在北辰三角洲营销中心与开发商代表对话。

  业主称,开发商对于业主孩子入学问题,有不同的合同版本。有些合同标明的是承诺“配套入学”,有的是“建设有”,有的则是“不做任何承诺”,这让他们很气愤。

  目前,开发商承诺,将撤销“不承诺配套入学”版本合同。教育部门也表示,将督促开发商尽快履行教育配套责任,缓解项目入园入学需求。

  业主

  配套入学承诺生变

  “辛辛苦苦买一套房,小孩连书都读不了,怎么不急?”北辰三角洲C区的多位业主对本报记者介绍,北辰三角洲承诺对业主配套入学的清水塘小学、长雅中学,一直是业主们选择北辰三角洲房产的重要因素。

  “买房时开发商承诺,业主子女可凭合同直接入读清水塘北辰小学和长雅中学两所配套学校,不参加派位,更不存在无法保障学位一说。”有业主代表表示,就在近日,业主们发现,北辰三角洲对于配套入学的承诺悄然发生了根本变化,从最开始的“配套有”到“建设有”到“不做任何承诺”,更令人惊讶的是,今年5月7日认筹选房的业主们居然同一批次签领到了不同版本的合同。

  业主代表魏女士和其他业主对比了下不同时期的合同照片,“关于教育配套,同样是C3区业主,2016年合同中的是设有片区配套的北辰清水塘小学和长雅中学,今年5月合同写的是‘建设有’,7月购房的业主合同又改成‘对买受人子女入学问题不予任何承诺’”。

  今年7月底,长沙北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出“关于北辰三角洲项目教育配套的温馨提示”,该提示称,“北辰三角洲项目目前有长雅中学、清水塘北辰小学及北辰第一幼儿园。因以上学校及幼儿园的办学性质均为公办,由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负责统筹安排及管理,故招生入学政策须以教育主管部门下发的政策为准,我司对业主子女入学问题不予任何承诺,详细招生入学政策皆以政府下发的文件或办法为准。”该提示还称,鉴于后续可能存在学校学位紧张的情况,业主子女可能存在无法就读以上学校及幼儿园的风险,届时需接受教育部门的统筹安排和调剂,“为此请您购房时慎重考虑”。

  “为什么以前业主签的合同上承诺配套入学,而我们C区业主的合同没有,甚至有的合同写的是不予承诺配套入学。作为北辰的业主,不同的合同内容为什么不做出说明解释?为什么同为北辰业主,享受的配套入学资源不一样?”北辰三角洲C区的业主代表说。

  开发商

  将与业主重签合同

  “根据北辰三角洲规划的人口数量情况,按要求北辰还应建一个学校。鉴于目前学校的建设并未完成,我们与开发商正在协商,要求其落实教育配套责任。”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何同一区域业主,有三个合同模版?北辰三角洲总经理助理陈先生解释,“不承诺配套入学”的版本是由于北辰工作原因导致的,这个版本原本应该是没有的。而“建设”的版本与“配套”的版本是同样的概念,本质上无区别。

  “我们也承诺8月15日之前将撤销‘不承诺配套入学’版本,与业主重新签订合同,改成最初‘配套’的版本,保证合同版本的一致性。”至于告示内容的改动,陈先生表示,新的“不予承诺配套入学”是鉴于现有情况对业主的温馨提示,后期将撤掉此告示。

  据潇湘晨报记者了解,北辰三角洲项目2004年开发至今,已有10余年。因项目开发是按照分片分区的模式进行,规划方案总图审批也分片审批,其开发时间跨度大,开发人口不能最终确定,片区小学入学存在缺口。

  目前,北辰三角洲项目4所配套幼儿园有2所开园,C3区配套幼儿园尚有部分工程未完工,D4区配套幼儿园因D4区正在规划报建,尚未启动建设。

  根据要求,北辰三角洲4所配套幼儿园均属于收回范围。为缓解就园压力,教育部门已与北辰公司对接,要求将C3区配套幼儿园提前完成验收并交付,以解决项目子女入园的燃眉之急。北辰公司正就幼儿园建设进度及小学建设等具体问题制定方案,教育部门也将督促北辰公司尽快履行教育配套责任,缓解项目入园入学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