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央视报道:[扫黑除恶在行动]朋友聚会发生命案 沅江警方深挖涉恶团伙

  沅江市公安局7月20日讯 近日,湖南省沅江市公安局抓获了一个15人的涉恶团伙,该团伙成员平日以替人出头、摆平事情为由收取钱财,其成员年龄最小的15岁,年龄最大的21岁。

  送行宴上 因为口角发生命案

  2018年3月4日,沅江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电话报警,称沅江市某超市旁边发生了打架斗殴事件,接警后,警方迅速赶往案发现场。

  湖南省沅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 副大队长 江军:(在)超市附近的一个巷子里面,有人被刀捅了,(我们)赶到了现场,发现现场有大量的血迹,受害人已经被送往了医院。

  警方到达现场后,兵分两路展开调查,一路民警在现场寻找涉案当事人,另一路民警赶往医院寻找伤者,当民警到达医院时,伤者已经被医院宣告死亡。死者罗某,男,23岁,湖南沅江人。与此同时,在第一现场侦查的民警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湖南省沅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 副大队长 江军:经过工作,在案发后的两三个小时内,将第一名犯罪嫌疑人刘某武抓获了。到第二天下午三四点的时候,将另外两个同案犯刘某和刘某畅规劝到我大队进行投案自首。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很快交代了他们的犯罪事实,当天晚上,几个朋友组织了一场聚会,为即将去广州打工的罗某送行,席间,刘某武和罗某因为之前的误会在饭桌上发生了口角,喝了一些酒的刘某武气不过,便打电话约来了他的朋友刘某。

  湖南省沅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 民警 李彭:打电话跟他朋友讲,要帮他出口气,教训一下这个人。

犯罪嫌疑人 刘某武 :我喝了酒,就是怕等一下打起来。犯罪嫌疑人 刘某武 :我喝了酒,就是怕等一下打起来。

  接到电话后,刘某带着另一个朋友刘某畅到达聚会现场附近,正准备上车离开的罗某和刘某武及他叫来的两个朋友再次发生口角,并发展成肢体冲突。冲突中刘某畅掏出随身携带的弹簧刀刺在了罗某的胸口,罗某当场倒地。见此情形,三人便快速逃离了现场。

  警方深挖 揪出一涉恶团伙

  就在案发前一天,几名犯罪嫌疑人和另外一个朋友在一起喝酒,经过商量,当晚他们就给以他们四人为首的团伙起了一个名字。

  湖南省沅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 副大队长 江军:(3月3日)凌晨他们发了一个朋友圈,四个人自称死亡四人小组,3月4(日)的时候又出了捅死受害人罗某这个事情,3月5(日),他们这个团伙的头目金某恒觉得可能事情出大了,就把朋友圈删除了。

  通过讯问 ,警方发现,这可能并不是一起单一的刑事案件,几名犯罪嫌疑人可能涉及多起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很有可能是一个有组织的犯罪团伙。

  湖南省沅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 副大队长 江军:(我们将)三名嫌疑人送往看守所的时候,在我们的办案区为他们送行的也有十来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些闲散人员,这更加引起了我们的警觉。

  通过调查,在命案发生之前一段时间,这伙人曾受人之托,到沅江一处鱼塘赶走合同还未到期,正在鱼塘进行养殖的村民,并对村民大打出手。在当地造成恶劣的影响。经查,三名犯罪嫌疑人都没有固定职业和收入,年龄均偏小,整天混在一起吃喝玩乐,以替别人摆平事为由,从而收取费用供自己挥霍。

  犯罪嫌疑人 金某恒:打架,我的话,一般就是去收账什么的。就是收账的话,那钱多的话,就赚的多一点。

  湖南省沅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 副大队长 江军:他们以暴力恐吓的手段去替人收取债务,然后替人去出头平事,获得一定的费用,根据我们的调查,现在金(某)恒这个团伙有三个层级。金(某)恒自己发展了三名骨干成员,他的三名骨干成员又各自发展了不同的成员,他们交代了三起刑事案件,但根据我们现在的侦查,已经落实了五起刑事案件,他们交代的治安案件只有三起,我们落实了有十二起。

  沅江警方经过两个月的侦查取证,查实该团伙成员均涉及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涉嫌犯罪行为。2018年4月29日,该团伙头目金某恒因寻衅滋事罪被沅江市公安局刑事拘留,2018年5月23日被沅江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涉恶“死亡四人小组”团伙成员15人已全部被抓获,15人中7人已批准逮捕,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沅江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