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7月9日讯 做了200多个深蹲后,长沙县的心心(化名)在体能训练后,感觉全身肌肉疼痛。随后疼痛越来越剧烈,并且走路没有力气,到省儿童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

  做200个深蹲后肌肉剧痛

  暑假开始了,不少家长把孩子送去夏令营,平常少运动的孩子突然大量运动,专家提醒,可要小心横纹肌肉溶解症了。

  “以前也有这样的情况,突然运动之后,身体会有酸痛。”心心透露,自己之前很久没有运动,咬牙做了200多个深蹲后,当时人也没有特别不适,就是有些疲惫。到了第二天,大腿就有明显的痛感,轻轻碰一下就受不住。但她以为是常见的症状,没有引起重视,仍像寻常一样上学作息。

  过了两天,疼痛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剧烈,尿液颜色也比较浑浊,她才感觉有些不对。在家人的陪伴下,心心赶到省儿童医院就诊。根据医生的检查结果,心心的肌酶极度升高达(CK)377764.55U/L,肌红蛋白>1000ng/ml(正常值28~72ug/ml),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

  “吃苦”锻炼要警惕

  专家介绍,横纹肌大多是负责运动的肌肉。横纹肌溶解症是指各种原因引起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肌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质等)及毒物溶解释放进入血液循环。它最大的危害,是释放入血的肌红蛋白极易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衰竭以及代谢紊乱。

  横纹肌溶解症常见诱因: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电击、高热、缺血、代谢紊乱(低钾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药物(他汀类、红霉素、糖皮质激素等)、毒物(酒精、蛇毒、蜂毒、有机磷农药)、自身免疫性疾病(皮肌炎、多发性肌炎)、感染等。

  目前,心心正在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一科进行治疗,情况慢慢好转。专家提醒,暑假到了,不少家长会将孩子送去夏令营进行“吃苦”锻炼。需要提醒的是,孩子长期缺乏运动,在夏令营中运动量会增加,要警惕横纹肌溶解症。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詹蓉

  董裴燕 实习生 杨鑫礼

  提醒

  如何预防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

  1。 加强适应性训练,注意循序渐进,尤其是新兵和体质较弱者从训练时间、强度、耐热能力等各方面都要逐步递增。

  2。注意天气环境因素对运动安全的影响,避免在阳光直射、炎热潮湿的夏季中午进行大运动量训练。

  3。补充足够的水、电解质及维生素,鼓励少量多次饮水。

  4。运动者应了解在炎热或湿热环境下过度运动可以对机体组织、器官产生损伤,不可勉强完成超量运动负荷。若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诊治疗,防止严重并发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