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见习记者 吴紫欣 记者 胡稳)5月30日,细雨霏霏,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三角堆村的田埂间有些泥泞,四下新铺好的水泥村道与此形成鲜明对比。记者看到,该村村部和文化广场已修葺一新,院子里红花绿草相映,广场不远处的几十个火龙果大棚已经种植,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建设。该村支部书记陈良凯冒雨立在坡头,手指火龙果种植基地高兴地对记者说:“这个火龙果园就是我们村的一个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在盛产期,一亩可增收2万元呢!”

草坪镇三角堆村火龙果基地。资料图片草坪镇三角堆村火龙果基地。资料图片

  据了解,草坪镇近年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由于气候适宜、生态良好,三角堆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火龙果产业,以合作化经营的火龙果产业推进脱贫攻坚,形成了“火龙果种植产业,村民大脱贫”的产业扶贫模式。陈良凯说:“现在是八个贫困户集体拥有一亩地,每年每户能分成3000余元,我们计划把规模搞大,能让村民们赚更多。”目前,三角堆村已拥有火龙果园26亩,计划明年发展到100亩,不仅准备结合乡村旅游推出“自主采摘”项目,还准备扩大销售渠道,通过网络和微信进行营销。该村还对贫困户发展火龙果等长效脱贫产业给予补助,旨在使该产业快速扩展,让更多贫困户选择加入火龙果种植,走上脱贫致富路。这种在常德乡村并不多见的热带水果,如今已成为三角堆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宝贝”。

三角堆村火龙果种植基地。尚一网见习记者 吴紫欣 摄三角堆村火龙果种植基地。尚一网见习记者 吴紫欣 摄

  “我儿子以前一直在外面打工,今年年初回家时,他看到扶贫队来到我们村里,又看到各种设施修得越来越好,还种起了火龙果,现在已经不打算走了,准备在家做生意!”三角堆村村民陈大妈撑着伞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