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龙虾、辣条等“奇葩”口味粽子上市,你会买吗?

6月4日,长沙市民在挑选粽子、粽叶。记者朱蓉摄6月4日,长沙市民在挑选粽子、粽叶。记者朱蓉摄

  随着传统佳节端午的临近,也正式进入了粽子上市的高峰期。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仅无处不在的小龙虾被商家包进了粽子,辣条、土豆牛腩等各种“奇葩”口味也争相上市。

  不过,在长沙市场上,咸蛋黄肉粽、豆粽等传统口味依然属于主流。此外,与月饼礼盒不同,端午礼盒的售价大多在百元以下,更显平价、亲民。

  看新鲜:“网红粽”上市

  蹭热点有话题

  “小龙虾也能做粽子馅,感觉会很好吃。”6月4日,长沙市民龚小姐说,在朋友圈看到天心区一龙虾馆推出了“小龙虾肉粽”,想尝尝鲜。

  除了将夏天“大IP”小龙虾包进粽子,还有企业尝试将辣条、土豆排骨等各种新奇食材包进粽子。如,卫龙就在其官方旗舰店推出了辣条粽子。而“探索粽子的俏皮面”、“为粽子注入网红基因”等都成为商家相继推出“网红粽”的原因。

  同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除上述网红粽外,也有商家推出如土豆牛腩、蒜香仔排、香辣卤藕等多种新奇口味。而据黄兴南路步行街上良品铺子店销售员介绍,在店内推出的十余种口味的粽子中,依然是售价6.2元的蛋黄猪肉粽和5.5元的板栗猪肉粽销量最好。

  讲传统:“定制”粽子抢市场

  礼盒主打平价路线

  虽然成品粽选择很多,但现包粽也有市场,可根据个人口味进行定制的粽子,甚至是包粽子需要用到的原料均已开始热销。

  今年55岁的罗阿姨回忆,菜市场的新鲜粽叶早在一周多以前就已经开卖了,售价在每公斤10元到12元之间。在毛家桥菜市场内,记者就看到,有摊贩正在销售已捆成扎的新鲜粽叶。“十元一扎,一上午就会卖完。”出摊的菜贩说。而在沃尔玛悦荟店内,也有售价在每公斤39.8元的干粽叶与棉线、咸鸭蛋、绿豆、花生等多种材料一同出售。

  6月2日,五芳斋在其官网上推出了“大师手作定制粽”产品。在该产品购买链接上,商家提供了15种馅料,可进行43种自由组合,包括虾滑、章鱼须、摩卡巧克力等,每只粽子的售价为28元,4只起售。

  “不仅能定制口味,还能定制包装。”一位已在该品牌旗舰店上订购了一个“今晚吃鸡”粽子礼盒的网友“依若熙”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场上的端午礼盒售价多在百元以下,而价格在100元至200元之间的多个品牌礼盒则已经开始“第二件7折”、“第二件半价”等促销活动。

  (三湘都市报记者 朱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