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5月3日讯(记者 冒蕞)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总河长许达哲率领14个市州河长、湖长巡查湘江、资江,并在益阳出席2018年全省总河长会议暨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会议。他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战略思想和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坚持依法治理、科学治理、系统治理、重拳治理,依靠科技创新推进治理,努力把湖南段长江岸线变成美丽的风景线,把洞庭湖区变成大美湖区,把“一湖四水”变成湖南的亮丽名片。

  省领导陈向群、隋忠诚、陈文浩、戴道晋、赖明勇,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参加巡查或出席会议。

  上午,许达哲带队从湘阴海事码头出发,乘船经湘江入资江,巡查了浩河口、南湖洲镇、西林港砂场和烂泥湖羊角堤段、资江一线大堤等地,实地查看河道管理、砂场整治、堤岸除险加固等工作。巡查中,许达哲还与一同参加巡查的14个市州河长座谈,听取各地河长制履责情况,并结合巡查情况,就蓄洪垸管理、“僵尸船”清理、水源地及敏感水域排污口清查整治、河道采砂治理、砂石码头整治、岸线保护、整治河道洪道占用等12项具体工作作出部署。陈文浩、戴道晋分别带队巡查了澧水、西洞庭湖和沅水情况,并现场交办9个突出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下午召开的会议上,许达哲充分肯定全省推行河长制以来取得的成效。他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视察时的嘱托,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正确把握“五个关系”,努力促进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相协调,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作出湖南贡献。

  许达哲指出,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统筹推进“一湖四水”生态环境治理。下一步,要按照“目标更加清晰、指标更加科学、监测更加全面、治理更加有力”要求,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要紧盯中央领导批示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紧盯污染治理“夏季攻势”目标任务,紧盯为民办实事相关内容,加快整改、落实、推进步伐,防止已整改问题出现反弹。要结合总河长令的落实,抓好江河湖库排污口清查整治、黑臭水体治理、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水污染防治重点,加强湿地保护、沟渠疏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水生态修复工作;做好长江及全省水岸线保护工作。

  许达哲强调,要以“关键少数”为重点,推动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夯实基础工作,强化督导考核,加大环保投入,因地制宜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确保“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

  会上,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环保厅和益阳市政府先后作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