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盖引才、育才、激励、优待等方面,最高揽才奖励达1000万元

  湘潭在线4月2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静)4月17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莲城人才行动计划》方案。行动计划包括“人才新政20条”,涵盖人才引进、培育、发展平台、体制机制和服务保障等人才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吸引国内外各类优秀人才来潭创新创业,湘潭市不惜重金揽才,最高奖励1000万元。

  根据方案,湘潭市将重点实施莲城人才引聚工程、重点人才培育工程、人才发展平台构建工程、人才机制创新工程、人才服务保障升级工程,20条人才新政支撑“五大工程”,既高度重视“顶天立地”的高精尖人才,又充分注重“铺天盖地”的青年人才和技能人才,既强化需求导向,又兼顾“土洋新老”,对增量人才和存量人才精准施策,政策惠及在潭的每一名创新创业人才。

  引 才

  据“人才新政20条”显示,湘潭市将整合全市财力,投入巨资,深入实施“莲城人才行动计划”,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围绕湘潭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带动效果明显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按投资额给予100万至200万元不等奖励,对国内外一流团队和顶尖人才领衔的重大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综合支持。对新引进到企业和市属科研院所全职工作的顶尖型、领军型、高端型、高级型高层次人才给予100万至500万元不等奖励。支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知名国外高端智力转化平台落户湘潭市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综合支持。

  不仅高精尖人才,湘潭市对青年人才、紧缺人才引进也不遗余力。湘潭市实行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对新进入湘潭市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工作的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学历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每年分别发放4000元、5000元、6000元就业补贴,连续发放两年。对入选市级重点骨干急需紧缺人才的给予5万至20万元不等奖励。

  育 才

  湘潭市既放眼全球“礼聘”人才,又聚焦重点培养人才,通过实施重点人才培育工程,加大对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重点领域人才四类人群的培养力度。

  据“人才新政20条”显示,在潭工作三年以上的现有人才经自主培养新申报成为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的,给予人才一次性500万元奖励,并给予用人单位一次性100万元奖励;进一步盘活科教资源,鼓励人才创新创业,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创业者,酌情给予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和经营场所租金补贴等,打造以大学生为代表的青年“创客”生力军。结合湘潭工业基础强、制造型企业多的实际,大力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着力培育一批高素质技能人才,对新培养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及相当层次奖项的高技能人才,在给予人才20万元奖励的基础上另外给予用人单位10万元奖励。

  搭 台

  如何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和聪明才智,湘潭市着力搭建创新创业舞台,通过实施人才发展平台构建工程,重点推进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人才创业金融服务平台、引才引智平台建设。

  “人才新政20条”中湘潭市为人才提供大展才华的舞台包括,积极推进“双一流”高校、国家级科研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外知名研究机构、世界500强企业等在湘潭布局设点,建立独立创新机构、重点实验室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启动资金资助。为推动优质创业企业向园区集聚,对新引进的孵化机构、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落户湘潭范围内省级以上园区,且被认定为市级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将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提供最多1000平方米的3年免租创业场所或给予相应租金补贴;鼓励专业机构和民企民资参与建设、运营创业平台,对经认定的跨境人才项目孵化器,给予每年最高100万元资助。

  激 励

  “人才新政20条”还注重以政策突破带动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释放人才红利,以人才红利打造创新高地。

  湘潭市通过实施人才机制创新工程,在创新编制和岗位管理机制、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健全科技人才激励机制方面打出“组合拳”。三项改革同向发力,在政府权力上做“减法”,保障和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积极探索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的方式,不拘一格评价选拔人才,按照特设岗位予以聘用,激发企业自主引才的活力;在市场配置上做“加法”,鼓励支持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管理咨询、知识产权保护交易及众创空间运营等人才服务业发展;在成果转化上做“乘法”,鼓励人才携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在湘潭市实施转化和产业化,对转化项目成效明显经评审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

  优 待

  人才是第一资源,再怎么优待都不为过。湘潭市针对“痛点”提对策,出台了人才服务保障升级工程一揽子“干货”政策。方案特别提出,要在人才安居、子女就学、配偶随迁、就医保障、办事服务、荣誉激励等方面全面升级人才服务体系,真正做到对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一层,以“百分百”诚意,将湘潭打造成各类优秀人才向往的创新创业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