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陈溪 汤雪)日前,一则关于“杭州女大学生感染超级细菌,一度呼吸衰竭”的消息在网上热传。昨日,记者从长沙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该院收治的16岁少年小帅(化名)也被诊断为超级细菌MRSA感染,双肺出现多个空洞,在呼吸疾病加强监护病房抢救15天后,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该院呼吸内科名医工作室副主任医师梁伟军介绍,超级细菌是一种民间叫法,在医学上,它并不是指某种特定的细菌,而是指一些广泛耐药的细菌。专家认为,更为妥当的称呼是:超级耐药的细菌。MRSA全称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特别难对付的超级细菌,它会破坏肺结构,通俗来说就是会把肺“吃”掉,且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

  梁伟军表示,超级细菌主要攻击自身免疫功能差的人群,比如危重患者、白血病、肿瘤术后放化疗的病人。但现在普通人群中,因感染超级细菌导致“无药可医”的情况增多,这和过多使用抗生素不无关系。面对抗生素,细菌的世界也讲究“适者生存”,扛不住的被杀死了,活下来的慢慢就成了超级耐药的细菌,随之抗生素越用越高档,而无效的情况也随之增多。因此,呼吁全社会关注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