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颜英华 樊佩君)春节将至,拿到工资回家过年是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兄弟的心愿。昨日,湖南省公安厅通报,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保护劳动者合法利益。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262起,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1.6亿多元。

  全省公安机关对在“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包案到人快侦快破,特别对群众强烈关注的两节期间发生的恶意欠薪案件,全部要求限期破案。

  根据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执行数额标准的规定》,拒不支付1名劳动者3个月以上的劳动报酬且数额在6000元以上的;拒不支付10名以上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且数额累计在4万元以上的,将负刑事责任。

  湖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案件侦查支队支队长邓鄂说,劳动者就业一定要与雇主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遭遇欠薪可带合同、工资条等能证明雇佣关系的材料向当地劳动部门投诉,劳动部门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的期限后,雇主仍不支付所欠工资的,达到上述标准的,警方可以立案调查,对其依法刑事拘留。

  被拖欠工资的劳动者,可以拨打省公安厅值班举报电话:0731-84738200。